學聲大代誌 2013-05-13

強化災害防救能力 罕見「C級防護衣」上陣

【記者高嘉甫、呂柏賢淡水校園報導】7日登場的102年防護團「基本訓練與疏散演練」,分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和圖書館前舉行研習及消防體驗活動。行政副校長高柏園致詞時表示,每年例行的防護團活動充分體現防災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且防護團成員肩負起引領疏散的使命,呼籲大家須以認真的心情來應對模擬狀態,並以「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提醒防護團成員們,實際演練在真正面對問題時,有足夠的空間、時間及反應足以迎刃而解。

中華民國生命保護協會講師向育恩以幽默的口吻講解面臨地震、火災、一氧化碳中毒及心臟疾病的預防和面對,也讓防護團成員假想遇上地震時,並實際演練躲到桌子下面的狀況。最後,她總結提示「求生,靠的是智慧,而不是運氣!」生輔組中校教官呂學明表示,本次演講內容與活動宗旨很契合,確實達成防護演練的效果,成員們都很配合,讓活動進行得很順利!

此次防護演練邀請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支援,於圖書館前設置消防器材、逃生設備的體驗設施及防災宣導。體驗在濃煙中逃生的圖書館非書資料組組員卓靜茹表示,「雖然體驗室的煙霧不會有嗆到的感覺,但裡面的黑暗環境還是令人害怕,也了解到在面對濃煙時須以蹲低的姿勢前進,讓我印象深刻。」體驗緩降機的建築系五年級彭宏捷表示,垂降過程其實並不可怕,反倒是在越過欄杆的那一刻有所猶豫,不知該如何跨出第一步,這真的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

7日上午由理學院擔任總指揮,針對化學館、傳播館、科學館進行逃生演練,共模擬疏散1,500位師生,並針對地震、影棚失火、科館學生頭部受傷,以及化學品洩漏做狀況演練。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本次疏散路線由傳播館撤離至體育館旁空地、科學館學生撤離至溜冰場,達到演練效果有助未來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應變。

另外,以住宿學院為核心的蘭陽校園,於6日由軍訓室蘭陽校園組組長楊光輝擔任總指揮以無預警的方式進行實況演練,於晚間10時52分正式啟動疏散程序,引導文苑、建軒宿舍學生與住宿教職員迅速且有秩序的疏散至指定地點避難,並宣導:「不跑、不推、不吵、不回頭找」在災害發生時謹記4不口訣,將傷害降至最低。

NO.895 | 更新時間:2013-05-13 | 點閱:16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