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3-05-20

在國際溫室中 Critical Thinking

文/企管系校友翁浩原

英格蘭的學校多以學季為制度,一年有三個學期。我目前就讀的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商用與專業跨文化溝通研究所,位於英國中部(Midlands),在英國中部,離倫敦約一個小時火車車程,距離第二大城伯明罕也僅有20分鐘。不過,夢想哈利波特在古色古香或是美麗城鎮可能會破滅,因為我的學校是1960年代創立的平板玻璃大學(Plate Glass University)的一員,坐落在考文垂郊區,被譽為英國最美麗的大學校園,當代建築林立,特別的是有一個中部地區最大的藝術中心,裡頭有劇院、音樂廳、畫廊,還有電影院、幾間咖啡廳、酒吧等。校園中的超市還可以買到盛香珍瓜子,根本不用為了生活所需而離開校園。因此我們都戲稱我們住在「虛無縹緲的國際溫室」,因為海外學生是研究生的主要成員,就我們班來說,同學來自世界各地,但只有一個英國同學,聽起來真的很奇妙吧!這樣的現象在英國是常態,尤其在某些熱門的商學院中,可能清一色都是亞州面孔。因此,不要因為周遭都是亞州人,或是存有反正英國人也不喜歡跟我講話的念頭,多多參加學生社團,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不喝酒的人到酒吧喝杯可樂,或是到朋友的宿舍一起吃飯一起Party,酒酣耳熱,無形之中,生活的語言俯首皆是,不要害怕自己行動,不打不相識。學校同時會提供許多的學術或非學術性工作營,職業訓練,也是多多認識新朋友的好管道。我們班上還特地自己舉辦了「認識你的好朋友」,每個人介紹自己的國家,最有趣的是我們班有20位來自中國大陸,就用了20種不同角度介紹中國。「敞開心胸,試著去瞭解彼此,不以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切入」,是我以前欠缺的。

很慶幸當年選上了交換生能夠盡情的體驗異國文化,讓第二次出國唸書不那麼陌生,但是截然不同的教學方式讓換了主修的我吃足了苦頭,第一堂課老師就跟我們說,不但要習慣天氣,還有食物,更重要的是要習慣英國學術系統和風格。比如說,老師在介紹定義或是介紹理論的時候,總是會在最後面加上一句,「你可以不同意我說的」,「懷疑」在英國的教育是非常的重要,需要有挑戰的精神,還有批判性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

留學生涯也接近尾聲,進入最艱難的論文寫作,雖然很辛苦,但是想到是自己的選擇,能念自己喜歡的東西,真的很開心。千萬不要有因為大家都念,所以我就來念的心態,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留學不是就業的保障、不是鍍金的文憑,是一種對世界的渴望,向前行進的精神,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folks.

NO.896 | 更新時間:2013-05-20 | 點閱:19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