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5-20

【榮譽學程】教務長葛煥昭:3項重點放寬措施 榮譽學程提升學生競爭力

本校101學年度起開辦「淡江大學榮譽學程」,培育各系優秀學生,為鼓勵更多學生參與,日前針對該學程實施要點進行法規修訂,教務長葛煥昭說明,主要是將申請資格放寬,共有3項重點放寬措施:第一,首次申請時其學業總成績位於該系(組)前百分之五以內,改為前百分之十以內者;第二為從每學年申請改為每學期向所屬學系提出申請;第三是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應達該系(組)該年級該班前百分之十以內,改為前百分之十五以內,將於102學年度實施。

特別要留意的是,修讀本學程者須在入學後的4年內修畢應修16學分,不得以延畢完成,葛煥昭強調,本學程主要是培育菁英學生,因此要求在4年內修畢,此外在完成榮譽學程的修習後,除頒發榮譽學程證書,並在畢業證書上加註「榮譽學生」字樣。葛煥昭補充,榮譽學程的課程設計是配合本校三環五育的理念,期盼學生從專業課程中精進專業能力,並藉由通識課程,培養學生八大能力的基本素養。因此,榮譽學程的課程設計上分為進階專業課程、通識教育和課外活動3類。在進階專業課程上均為小班教學,各系將會儘量開設研討式或探究式課程,以增進學習效果和提升專業力;而課外活動方面,重視創意與溝通,並安排領導與服務能力的課外活動課程,促進團隊合作力;通識教育方面則培養全球視野瞭解在地文化的思辨能力。

葛煥昭說:「榮譽學程的目標是期盼能展現本校三環五育的專業涵養,因此本學程將協助學生深入專業、培養領導統御能力,以提升學生的畢業競爭力,相信在升學、就業上均有幫助。此外,凡修習榮譽學程的學生若申請本校研究所,該學程學分亦能斟酌抵免畢業學分。」(文/林佳彣)

NO.895 | 更新時間:2013-05-20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