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05-20

【榮譽學程】通核中心主任陳杏枝:增開通識課程 加乘學習歷程

本校101學年度開始開設的「淡江大學榮譽學程」,由通識課程先開跑。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任陳杏枝表示,目前通識課程已率先開出三科能讓同學培養全球視野、瞭解在地文化與增進道德思辨能力的課程,分別為「改變世界的大事」、「道德的建構與反思」及「臺灣近現代史專題」。陳杏枝認為,這些課程授課內容充實,以問題導向的學習為出發點,參與榮譽學程的學生修習後,必能獲益良多。

「改變世界的大事」目前由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授課,這堂課帶領修課同學剖析過去50年的世界大事,採取講授、演講、專家對話、分組討論、專題寫作等方式,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提高對世界的關注,並與世界接軌、掌握未來;歷史系副教授吳明勇所開設的課程「臺灣近現代史專題」,則強調提出問題與討論後所產生的思考,來引導學生深入了解臺灣近現代史的政治、經濟、教育、宗教、社會文化及環境等面向之發展與內涵,培養相關能力的知識與素養;「道德的建構與反思」這門課,通核中心助理教授王靈康以密切的互動來討論課程議題,並以師生合作的方式集思解決方案,也視議題精讀哲學經典,讓同學能獨立思考,以口語和文字清晰流暢的溝通與表達。

榮譽學程的通識課程預計於102學年度起,增開「經典文學的文化想像-閱讀生命的一堂課」、「能源解密」、「探索未來」等三門課程,增加榮譽學程選課的多元性。陳杏枝以「連自己都想去修習」來形容這些課程的豐富內涵,其中中文系助理教授林偉淑所開設的「經典文學的文化想像-閱讀生命的一堂課」,內容精彩可期。每門課程皆由該學門的優秀教師開課,鼓勵符合資格的同學申請,讓學習歷程更加寬廣。

榮譽學程所開的核心課程皆以小班教學為特色,每班人數在30人內,老師更能將關注放在學生身上,並且自101學年度上學期起,榮譽學程的通識課程可申請抵免該課程所屬學門的必修學分,陳杏枝說:「政策放寬後,希望讓申請人數更加踴躍,更多同學能在榮譽學程中,得到不同於一般課程的知識與思考。」(文/蔡佳芸採訪整理報導)

NO.896 | 更新時間:2013-05-20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