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05-20

創作力勝出 淡江人贏得金韶獎最佳作詞 最佳作曲

【記者洪予揚淡水校園報導】第二十五屆金韶獎決賽集結全國大專校院佼佼者於10日學生活動中心開戰!不僅精銳盡出,邀請評審林生祥、角頭音樂負責人鄭峰昇、河岸留言總經理黃中岳、玩耳音樂負責人董運昌及1976主唱陳瑞凱,賽後有知名樂團宇宙人蒞臨現場表演。

摘下獨唱組冠軍的台北藝術大學王行之,以清晰明亮的聲音唱出張惠妹〈勇敢〉,現場燈光一度聚焦於她的表情,緩緩地唱出扣人心弦的意境、驚豔全場;獲得亞軍的淡江大學英文四翁瑋聰,用渾厚嗓音詮釋西洋歌手Adele〈Skyfall〉。黃中岳指出,獲獎原因不在於「人聲」,而是取決於「人生」,「若能將歌曲中挑戰社會刻版印象的力道完全發揮、且勇於跨越,相信整個舞臺都會屬於他!」。

重對唱組獲得前2名的北藝大王行之、林鈞憲帶來〈藍眼睛〉及海洋大學陳振霖和台灣大學謝至平演唱〈流浪〉。評審陳瑞凱語重心長地說道,「希望往後的組別在歌曲中能多些真正的重對唱,而非主客關係。」統計四張雅筑說:「合唱〈藍眼睛〉的參賽者不時四目相接,很清楚地傳達出他們對歌曲的情感!」

創作組部分,東吳大學吳東穎以〈淡水與摩卡〉榮登第一名及最佳樂手獎。評審董運昌表示,演唱從開始到結束,投入的感情於眉宇之間非常鮮明,且企圖心很重要,對歌曲的感動更是關鍵。淡江大學德文四張芸甄以〈存在〉贏得該組亞軍和最佳作詞獎、英文一陳彥伶以〈Angels〉榮獲該組季軍和最佳作曲獎。張芸甄賽前針對自創曲詮釋道,「用純粹的視角看大人的世界是令人愉悅的,長大後因為顧忌多,反而無法回到單純的時候,透過這首歌記住初衷。」

評審林生祥指出大部分的作詞並不完整、線索不夠多,呈現出來的意象較為模糊。他建議每位音樂人應多閱讀,無論是現代小說、散文,或是古代的詩詞歌賦,都會成為詞曲的養分!最後,宇宙人以〈大志若魚〉作為壓軸曲目,鼓勵大家「就算最後像個笨蛋一樣結束了,也不要和別人一模一樣」。

NO.896 | 更新時間:2013-05-20 | 點閱:19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