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6-14

淡江有品‧學生有德-寄語淡江品德年的應屆畢業生 校長 張家宜

首先恭喜各位畢業同學,在多年的努力之後,學業達到了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各位畢業後,或就業,或繼續深造,各奔前程,在漫長人生路途中,淡江都是回憶中珍貴的一部份,同時也永遠是期盼大家關懷的家園。

今年三月中旬,為使全校同學重視品德文化,本校推動品德年正式揭開序幕,宣誓以自身為出發點,從樸實剛毅、自主自律、淨境淨心、孝親尊長、尊重生命、賞識感恩、公平正義、關懷行善,及公民實踐等9項品德,以深耕校園品德文化。德國教育學家赫爾巴特曾經說過:「道德普遍地被認為是人類的最高目的,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經營學校最重要的理念,固然要重視教學與研究的品質,營造校園環境的品味,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但是每一位學生畢業以後,除了擁有美好的回憶,而能夠帶走且一生受用的,就只有道德的涵養了。

建築系的應屆畢業生李承翰同學在大學期間,以自主自律的學習,不斷累積專業服務的經驗,從校園學習開展到社會各個角落,完全展現了公民實踐的精神。三年前他遠赴柬埔寨幫貧村重建教室,去年到台東幫偏鄉小校翻修老舊教室,更在畢業前夕協助九十三歲獨居老人陳阿嬤修繕破舊「土角厝」,解決居住危險的問題,秉持著「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不僅發揮所學並實踐了淨心淨境的推己及人,也彰顯了「德不孤,必有鄰」的公平正義。而日前,管科所校友徐航健響應本校將籌建國際會議中心,特別捐贈1.2億元,這對母校的意義非常重大,不僅支持學校的興學理念,更為學校增添了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利器。而我認為航健學長的作為足以彰顯淡江品德年「淡江九品 學生有德」的表率,他以父親的大名為即將興建的國際會議中心命名,展現了孝親尊長、尊重生命的美德;他在社會上努力踏實的經營,發揮樸實剛毅的精神;更在人生豐收的時刻裡,懷著感恩的心以行動與實質回饋母校,落實了賞識感恩的體現;至於他慷慨解囊與母校共同灌溉「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更是關懷行善的至極表現。這兩位淡江人的身體力行也為淡江品德年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愛因斯坦說:「造就一位偉大的科學家,靠的不僅是智慧,最重要的是品格!」曾志朗院士曾經提到多年前他參加歷史上第一個研討科學研究的誠信與正直風範的全球性會議,讓他體悟到:「對科學界而言,研究的不良行為,即使是很少數人的錯誤,所造成的社會成本的浪費,也是難以估計的。」不只是研究治學,甚至為人處事也都要注重品德的踐履。曾院士還說:「我們不能讓心靈消失在追求卓越的路途中。」這正符合了本校揭櫫的使命—「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學子們在追求專業知識與通識核心課程的同時,更要注重品德的陶冶,在踏入社會後,才能夠發揮術德兼備、用為世匡,進而燭照社會人類。

此時此刻,各位同學要以最虔敬的心,感謝養育你們的父母,感謝教導你們的師長,感謝學校以及整個社會提供給你們的優良環境與愛護支持。同時,也希望每一位即將成為校友的畢業生,能夠與學長姐共同攜手提升淡江人的競爭力,在承先啟後中,鑄造具有特色的淡江品牌力。讓淡江心、淡江情、生生不息、薪火相傳。期盼大家異日卓然有成,能與母校一起努力,一起灌溉,為母校種下發展未來的種子,為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共同打造優質的教育環境。

祝福大家 鷹揚展翅 鵬程萬里 有品有德 淡江了得!

NO.900 | 更新時間:2013-06-14 | 點閱:13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