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6-14

【畢業快樂有品感言】孝親尊長 德文四范于真

回想起大一剛進德文系的日子,光念基本的數字就吃足了苦頭,更何況複雜文法和多變的單字,而旁邊的同學卻對答如流,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挫折,好比嬰兒般牙牙學語的時候,19歲那年又再重複了一次。德文當時對我來說就是個完全陌生的語言,上課猛問問題,下課後泡在圖書館猛K,漸漸成為一種習慣,圖書館成為我每天必去的地方,瓶頸才漸漸被打破,甚至愛上這個語言。

經過2年的學習,我在大三時以交換生的身份前往德國波昂大學,在毫無援助的情況下,逼著自己開口說德語,打理一切在國外的生活所需。這一年,是我大學四年中最跳躍式成長的一個階段,旁人總說:「WOW好好哦,可以出國!」投以羨慕眼光看待留學生活,但這一切沒有想像中的順利,我曾經因水土不服、學習壓力,導致身體的病況頻傳,甚至要開刀,學著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真的要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悟。認真說回來,如果沒有當時那樣的環境去逼著自己開口說話,現在也不可能說著一口流利的德語,甚至從比賽中拿下佳績。

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社團生活我也參與其中,然而,我無法想像淡江居然有200多個社團。大一我加入了青年團契,利用寒暑假課餘的時間去比較偏遠的地區傳教或授課,將一些生命的真理,藉由故事和遊戲的方式傳遞給當地的小朋友,不僅讓他們體悟,自己心中也暖暖的。另外,我在大學4年生活經歷最多的就是參加比賽,今年很榮幸獲教育部頒孝親楷模獎。無論參加任何比賽,我總抱著「Just try it & Do your best」的態度應戰,沒有一定要爭第一,只是想讓生活變得充實有趣。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二時和同學一起報名淡江女子組馬拉松接力賽,讓我藉此體驗馬拉松接力的趣味和精神,一口氣跑了2km,過足了乾癮。

即將從淡江畢業了,在我心中,淡江就好像母親,以雙手環抱孩子,貼心的呵護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提供了一個豐富的學習環境,很感謝淡江,給我們很多檢視自己的機會。當別人看著自己很有自信又經歷大小比賽,我總是想起心中常駐的那個小女孩,她最喜歡穿著小洋裝,泡著一壺花茶,把腳翹在午後太陽溫熱的陽台欄杆上,可能輕鬆地看本書、聽音樂,或是和調皮的弟弟一起聊天,看電影的時候習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感動場景,永遠忘不了自己仍是一個容易被感動的女孩,我的淡江大學生活,就好像心中女孩那般快樂吧!(文/呂柏賢整理、攝影/余浩鉻)

NO.900 | 更新時間:2013-06-14 | 點閱:15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