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06-14

【畢業快樂有品感言】自主自律 水環四楊舜年

小時候,我對文科比較不擅長,只念自己喜歡的科目。當時進入大學,是以推甄入學的方式申請,我便進入淡江工學院的水環系就讀。記得那一年,暑假去朋友父親那裏幫忙做水泥工,每天工作8小時,有時候也要搬水泥,沉重的水泥,從1樓扛到5樓,我經常第二天渾身酸痛爬不起來,但還是要撐著繼續起來工作。這讓我想起父母的耳提面命「不好好學習,未來生活會很辛苦。」直到親身感受到工作的辛苦,也體會到父母的用心。那段工作過程,讓我深刻體驗到,在學校裡念書,是一件不錯的事。讓我未來在求學時因為這段體驗,時時鞭策自己學習時要比一般的同學要更認真,如果沒上課也一定要把筆記補足,不能有知識上的缺漏。

大學4年生涯中,有許多要感激的師長,其中最感謝的是我的班導師水環系副教授張麗秋。她是個溫文儒雅、氣質高雅的老師。大一到大四張麗秋都是我的導師,除了是生活上的導師,大三時做專題、大四申請臺大研究所,由於張麗秋對軟體的了解非常深入,因此當我在修習資工系的課程,我也時常會向她請教,在課業上惠我良多。

在淡江校園生活除了努力學習,也能時時徜徉校園美景,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把壽星扔進福園」。曾經,在校園中看到學妹慶生,在一旁的同學吆喝「把她扛起來丟進去。」但大多數的情況都只是好玩,都覺得太重了,並沒有真的把人丟進去。這樣的校園情景讓我感覺很奇妙!居然可以這樣慶生。在4年中的點點滴滴,也讓我的行囊除了滿是知識,也更有活力!

我給自己的大學生活打85分,想留給自己15分努力的空間,可惜比別人玩樂的時間稍稍少了一些。學習上,我覺得我比較擅長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而不是套用書本上的知識。我想鼓舞學弟妹,大學最需要培養的是自我管理,時間管控的能力,什麽時間做什麽事一定要想清楚,例如:大一大二的必修課若沒修過,未來要補修可能會很辛苦。在淡江的4年歲月中,我是幸運的,遇到那麽多好教師、好同學的幫助,以及自身的不斷努力,才會有今天的我!(文/夏天然整理、攝影/陳嘉娜)

NO.900 | 更新時間:2013-06-14 | 點閱:17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