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3-09-23

環境的變換 心情的調適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當我還在高中時,常常幻想大學生活是一個怎樣的憧憬。「一定是多采多姿、無拘無束!」我心想,對大學充滿期待,但我成為一個大學生後,大學這2個字,和我心中幻想有少許的差距。大學生對我來說是一種期待、認真和責任!它不是一個完全玩樂的地方,反是一段要努力進學的時期,因為大學4年可能是我們無憂無慮、沒經濟壓力,未來求學的少有時段。

高中時,一個班40多個人,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從早到晚同樣的作息,甚至連話題都一樣,大家天天見面,加上師長時刻的關心,無形中在生活上產生一種團體認同感。可是大學則不然,不再是一個大團體,取代的是3至5好友組成的小團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忙著自己的社團及選修的課程,有時還要照顧男友或女友及實現自己人生的目標,少了師長的關心、同學的問候,同學間情感發展的緩慢,讓我們漸漸產生強烈的失落感而越來越疏離人群。

在大學就是要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多嘗試一些新事物、增廣見聞,發展自己的興趣或第二專長,要學著獨立,照顧自己的生活,想想自己的定位:要做什麼?想做什麼?很多大學生從高中到大學好像退休一樣,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才會有那麼多的大學生不能學以致用,這不僅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也提高了社會成本。

大學之所以稱為大學在於它的自由,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度過4年;任你玩4年,也可充實的過4年。除了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外,社團也是大學不可缺的回憶,除了學到一些行政能力、活動企畫書的撰寫、人際的溝通等知識與經驗,也可成為另一種感情的寄託。學生的日子過的特別快,若當你想要好好讀書或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時,因為你的懵懂讓時機流失,而你不斷的讓同樣情事循環發生,而虛度你的人生。

校園新鮮人,從你們身上的熱情、活力再次看到了希望,因為年輕就是一種無形的籌碼,發揮自己的潛能,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多聽、多學、多看,提升自己未來就職的競爭力,用自己的熱情和活力展現出自己的榮耀和未來。

NO.903 | 更新時間:2013-09-23 | 點閱:10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