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3-09-23

中文系好老師 引領學子穿越古今 中文系專任副教授 倪台瑛

一襲典雅裝扮,在親切笑容中,舉手投足間散發出資深學者的氣質,她是中文系專任副教授倪台瑛。談起年屆40的教學經歷,倪台瑛謙虛地說,「我只是一個傳承者,或許是系上最資深的老師,看盡中文系的歷史變遷,今日都要感謝前輩們的扶持與鋪路。」

倪台瑛榮獲「102年資深優良教師」的殊榮,在淡江服務超過40年的她,亦是淡江校友,一直都覺得淡江建構出良好的教育環境,且校訓「樸實剛毅」,對於她日後在教導學生也有深厚的影響。在今年度的畢業典禮當中,獲頒「100學年度特優導師」,現場以「樸實剛毅、腳踏實地、盡心盡力、反身於誠、持續改進」等5點勉勵畢業生,這不但是她的教學理念,也是自己的人生哲學,她特別期許學生活在當下,努力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倪台瑛開設「文法與修辭學」和「中國語文能力表達」2門課程,「修辭立其誠」是她看待這門學科的理念,並提到「文學是不離修辭的,且所謂修辭不是語文上刻意的雕飾,而是自然真誠的應對態度。」倪台瑛偏愛讓學生在課堂中以分組的形式進行討論、報告,她打趣地說:「這或許就是學生對我又愛又恨的原因吧!」她觀察到課堂中各系學生都有,而同學往往在分組報告的過程中,總會有些挫折與紛爭,但是經過一學期的磨合,除了同學間的感情變得相當緊密外,她也自覺有種難以形容的成就感。

談到自己的學生,不難發現倪台瑛用心良苦的付出與關愛,會記得每一個她班上的學生呢!四十年來,打從接任導師一職開始,就會運用「導師系統」,逐一研讀相關資訊,藉以了解學生的成長背景。在課堂中面對形形色色的大學生,總是當成可愛的孩子,或是親切的朋友。當學生步入社會後,偶爾回到學校探訪她,看到學生走過就業、結婚和生子等人生階段,更是樂於見證生命成長的喜悅。

身為一個中文系的老師,倪台瑛也談到喜歡的中國文學作品。她興奮地說:「在我的iPhone裡,下載有最喜愛的左傳、莊子、史記、唐詩及宋詞,甚至還有武俠小說。」從她的目光中可以感受到對於文學典籍的熱愛。

倪台瑛談起未來的人生規劃,她娓娓地說:「此生是什麼,不是我的責任;如何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抱持著自在隨緣的態度,認真活在當下,樂做生命的志工,即是她為自己下的註解。「教育無他,唯愛與典範」在堅定的眼神中,倪台瑛秉持著一貫初衷,用自然真誠的愛心、耐心、熱心,在教育的園地裡持續撒播愛的種子。(文/陳騫靜、攝影/劉代揚)

NO.903 | 更新時間:2013-10-30 | 點閱:29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