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3-09-23

心靈導師 積極倡議全人教育 日文系專任副教授 黃淑靜

辦公室裡有盆柔黃色的文心蘭,外觀高雅賢淑,其花語卻是活潑開朗,就像奉獻教育30年光景的日文系副教授黃淑靜,全身散發著端莊氣質,卻賦有受同學愛戴的率真特質。她幸福地說:「教學多年來,每屆總會遇見認真又可愛的學生,這也成為激勵自我的原動力。」

對她而言,鼓勵是教育最重要的一環,現今正是缺乏愛的關懷,而每個科系都會有缺乏動力,或是程度落後的同學,面對他們,黃淑靜總是說:「既然考上就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對日文沒有基礎的學生,她則會鼓勵說:「就是不會才要來學的呀!」

教學30年面對各式各樣的學生,黃淑靜老師感嘆地說:「過去的孩子純樸好學的比例佔多數,而現在的同學較不願跟老師互動,雖然說科技帶給人們便利,卻也讓人際間隔出一道無形的距離。」然而,她卻從未放棄與學生溝通,並堅信順應時代的變遷,以及調整教學也是老師應該正視的課題。因此,心態一轉,讓黃淑靜更加投入教學,犧牲私人休息時間之餘,開闢課外輔導時段,而平日更會在批改考卷時,寫上幾句鼓勵學生的話。

學習語言最常遇到疲乏的狀況,且平時小考和作業,更是會讓有些禁不起壓力的學生備感煎熬。但有鑑於日文課每堂皆像是在地基打樁般,面對學生有缺席情形,她並非一見面就指責,而是詢問近況、給予關懷。黃淑靜深信每個人都有成長背景及難處,應當將心比心,且怠惰是人之常情,適時的指點與了解同學,絕對會比責備更好。

由於父親在殖民時期赴日求學,加上有日本的親戚,黃淑靜自幼便在日本文化的薰陶下成長,在她心中認為「尊重」非常重要,同時反應在教學上,面對各種態樣的學生,自然也有相對應的配套。她說:「我很開心接納不同的人,不把他們視為麻煩,而是需要引導的一群孩子。」讓黃淑靜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有位同學在學習上感到十分痛苦,甚至想要放棄學業,就因為在課堂上聽到老師說:「大家手牽手來到這裡,就該手拉手一起離開」,讓原本絕望到想轉學的同學,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後來不僅在學習上也有所突破,也增添了不少自信心。

現在的學生普遍欠缺生活教育,以及勇敢追逐夢想的動力,這也成為黃淑靜在教授日文之餘的輔導重點,總是提醒著學生要培養氣質。此外,她鼓勵學生在大學4年一定要設立夢想、建立目標,「每當想逃避時,請捫心自問『我這樣真的可以嗎?』自我反省真的有助於精進人格的發展。」

為教育貢獻寶貴的歲月,問到在教學生涯中最大的樂趣,黃淑靜笑說:「不論是去日本、中國,或是威尼斯,總會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巧遇到自己的學生,有人當上空姐,有人則是開間小店,得知他們生活過的喜樂又平穩,自己也感到欣慰。」某日,若你在外語大樓聽見爽朗的笑聲,那是黃淑靜和學生談天歡笑聲,只要有任何難題,不論在學習、打工,甚至是情感受挫時,還沒來得及開口前,就會看到她敞開大門,親切地說:「進來坐呀!」頓時溫暖學生的心,黃淑靜永遠在研究室歡迎莘莘學子。(文/蘇靖雅、攝影/謝亞庭)

NO.903 | 更新時間:2013-09-23 | 點閱:18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