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10-07

強化實務訓練 李述德傳授金融實況

【記者蘇靖雅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副教授顧廣平於本學期開設「金融市場實務講座」,2日邀請到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蒞校,以「金融服務業與經濟發展」為題進行演講。財金系主任李命志感動地說:「真的很謝謝李董事長關心同學的學習狀態,用心尋找多位知名的金融業師來講述,希望大家要緊握住如此難得的機會,好好地向這些經驗豐富的前輩們請益。」他更藉此提醒同學要關注每日的股、匯市行情,提升資訊敏感度。

顧廣平表示,「很感謝李述德返校為同學帶來這麼精彩的演講,期待藉此講授讓同學能了解產業現況。而透過分享經驗談中,學生能更適切地將所學應用在實務上。」曾出任財政部長的李述德在40年前畢業於淡江銀行保險系(現為保險系),民國88年曾獲選為本校傑出校友,並受頒金鷹獎。

李述德開場先以三識破題,建議學生要「有專業知識、實務見識及社會常識,才會為自己增加膽識、創造優勢和財富。」接續解說金融市場的規模,包括提示目前股市已達24兆、保險資產有15兆和銀行淨值有2.8兆等數據,更進一步提示目前金融從業人員的概況,平均每位人員服務32名顧客,帶領同學藉由實體數據及三率(利率、匯率、通貨膨脹率)、三價(物價、股價、房價)做為觀察市場的佐證。其中,李述德更以一句「人流、物流、資訊流,萬流匯聚到資金流」,精闢地點出金融服務和經濟發展有高度的關聯性。

修習該課程的公行四廖福生說:「雖然我不是學金融相關科系,但李述德深入淺出的講解,以及財經市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特性,讓我擴增了另一領域的知識,實在受益良多。」

NO.905 | 更新時間:2013-10-07 | 點閱:10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