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3-10-07

【校園話題人物】資工三顏均安 APP開發冠軍王

生活在淡江校園的你,一定使用過「TKU WI-FI」應用程式,這APP自上架後達近萬人次下載。開發者資工三顏均安,給人靦腆害羞、安靜乖巧的感覺,但只要提到「APP」,會馬上拿起智慧手機,分享好用熱門的APP,詳細解說其功能和使用方法,專業、新穎的想法油然而生。顏均安的腦中隨時有千奇百怪APP創意開發想法:「我喜歡將創意點子變成成品,尤其當這個點子還能提供給大家使用,就有著快樂的成就感!」

他熱愛APP,自升大一暑假獲得一支Android系統手機時,便與APP結下不解之緣。除隨時下載應用程式,與高中同學3人合作開發許多APP應用程式,目前有8支APP在Android平臺上架;其中「Headset Icon」自2012年1月上架以來,達12萬下載人次,尤以美國區域的下載數最多。他詳盡地說,這功能主要偵測耳機插入或拔出和自動調整音量,還能自行修改耳機圖式,達到美化功能,沒想到會這麼受歡迎。另外「DevWeather氣象小幫手」除知道氣候及紫外線的狀況外,特將地震訊息結合Google Map,讓人對地震的發生處一目了然。

顏均安所開發的APP,除了結合生活應用與創新設計外,都有中英對照說明,他笑著說:「希望我的APP是廣為使用,因此我都在網路上無償開放讓全世界的人分享,透過這樣的傳遞能提供更多的服務。」也因為這樣的想法,他與高中同學3人組成「Dev. Android」以「中國樂器」作品於2012年底,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2012通訊大賽智慧型手持裝置使用者體驗設計競賽」時,榮獲「Android實作組」冠軍;也因本獎項獲邀加入交通大學傳播科技學系教授林崇偉所指導的「众社會企業」團隊,開發「友善台北好餐廳APP」,更獲得「2013亞太創業競賽-Open Data創意應用競賽」冠軍。他條理分明地分享:「這是和大家一起想出來的,這APP是可讓身心障礙者,查詢有哪些餐廳提供無障礙設施;還有愛心訪查員的APP管理系統,以方便訪查時資料蒐集。能幫助到他們真的很高興。」系上同學肯定顏均安程式開發能力,資工三林宏鍵提到,他總是很用功地撰寫程式,只要一有新構想會馬上著手進行,很令人佩服。

每天花6小時以上鑽研APP程式開發的顏均安,會不斷買書研究、上網蒐集資訊,以及和同學討論來解決問題。他說:「剛開始對寫程式一無所知,但我沒想過放棄鑽研,碰到問題反而更想解決它。雖然有些程式常以失敗收場,但這樣過程會看到問題所在,就是持續練習。」他認為,改良也是種創意,或許有人看到程式碼就像火星文,「這對我來說是充滿奇趣的寶山;堅持、自我訓練,以及興趣是開發者所必須擁有。」(文/盧逸峰、攝影/黃禹程)

NO.905 | 更新時間:2013-10-07 | 點閱:13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