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11-09

【第27屆金鷹獎特刊】落實品管 推動公益型企業/順發電腦董事長 吳錦昌

【記者林佳彣專訪】「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不在於你付出多少,只在於社會因你而獲得多少。」眼神閃爍著之於社會的使命,語氣堅定地說道,他是本屆金鷹獎化學系校友吳錦昌,現為順發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憑著這個信念,在他的帶領之下,順發3C量販於2010年轉型,成為公益型企業,並致力於關懷扶持弱勢團體。

吳錦昌近年屢獲各界肯定,於2012年曾獲中華民國第35屆創業楷模獎、第10屆年度十大績優暨潛力企業金炬獎、102年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專戶金質獎牌。今年則因提出「公益型企業」概念並承諾每年捐出20%盈餘做公益、鼓勵公益消費潮流,讓消費者不用多花錢即能幫助弱勢,以及出書倡導CSR理念(企業社會責任),呼籲更多企業響應,建立完整公益鏈,而榮獲2013年第九屆《遠見》CSR公益推廣組首獎。同時,吳錦昌亦入圍2013年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第八屆愛心獎。以上獎項不只認同吳錦昌的理念,也肯定順發3C量販在資訊市場上的耕耘。

面對金鷹獎殊榮,吳錦昌謙遜地感謝科見美語創辦人侯登見的推薦外,也提到:「學校頒發此獎項是對我在社會上努力的肯定。希望在獲獎後,能讓更多人知道公益型企業的理念。」在此,他也呼籲每個人都要對社會產生關懷,並思考如何為社會做出貢獻,更需藉由普羅大眾的力量投入和推動,才能達到更美好的社會。

順發3C量販創始於1982年,在吳錦昌領導之下,於1990年在高雄車站附近成立門市。在商品數量種類日漸齊全下,便需擴大店家面積,加上1997年該時期的新型招商式資訊商場南下競爭,他及時因應市場變動,祭出規模大、種類多之「差異化」策略,將賣場升級為668坪、5萬品項,使得順發3C量販從一般電腦門市轉型成大型3C量販賣場。順發3C量販也因此在競爭激烈的臺灣3C通路中,與燦坤3C、全國電子、大同3C形成「3C通路四雄」。吳錦昌說:「我深刻體悟到未來發展,需以差異化方式與他人競爭。」他的差異化讓順發3C量販處於有利的競爭條件,開發隱性價值。從紅海中採取藍海策略,顯然奏效,順發3C量販知名度大幅提升。

何謂公益型企業,吳錦昌說:「消費就是做公益。」他提出5大要點:「提供消費就是做公益的機制、不多花一毛錢就能做公益、至少捐出盈餘的20%從事公益、合法經營且財務透明公開,以及無論盈餘,承諾起碼以每股稅後盈餘1元捐贈。」他又進一步表示,若該年公司獲利,捐款金額由順發3C量販及吳錦昌各出資10%;假使當年虧損,他則承諾自掏腰包,從自己的財產中補足公益款,以期引領「消費選擇」,更期待「促使企業進入公益競賽,福利社會」,可見其推行公益型企業的決心。

甫於2012年底出版《溫水裡的青蛙》,寫入吳錦昌對於社會省思後的看法及推動公益型企業的勢在必行。公益型企業是種趨勢嗎?吳錦昌不假思索地說著:「端看社會問題需不需要被解決。」他又道:「企業財富超越國家、資源分配失衡、貧窮人口和失業人口的增加,加上科技發展等現今社會問題,無非是M型社會的間接加害者。」因此,吳錦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希望透過每場演講,向企業主傳遞理念:讓他們站在消費者角度進行消費做公益的行為,達到一傳十、十傳百的效益。

吳錦昌分析:「有別於歐美推行超過20年的社會企業,公益型企業目的在於降低或解決M型社會資源分配失衡的問題,然社會企業則是降低或解決非營利組織對捐助款的依賴。在我看來,社會企業仍是值得推廣。但是推動公益企業,對於社會貢獻應該比推行社會企業還可以期待。」現今臺灣社會現象,已有很多愛心的人在做付出。吳錦昌給予肯定地說:「任何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做法都值得被鼓勵和繼續進行,而我只是增加一個新方式去做公益。」

每年順發3C量販的20%公益款主要捐助對象為國內弱勢家庭的孩童,為的是協助他們脫離貧窮世代循環。社會就像一面鏡子,倘若社會給予關懷,受惠者定以感恩態度回饋,反之亦然。吳錦昌認真地談到:「希望使這些兒童在課業上有所幫助,讓他們知道社會還有溫暖。因此,我們希望受助兒童知恩,並寫感謝卡回敬。」順發3C量販截至上月累積捐助金額達1億1仟907萬,同時讓181,075人次受惠。他也提及臺灣每年有近500億的公益款,順發3C量販之於此的捐款是微不足道,但企業可以藉著鎖定關心的團體,至少能使其公益款發揮最大效益。

最後,吳錦昌以前輩之姿鼓勵學弟妹,可利用課餘時間參與不同性質的打工,進而發掘個人在職場的優勢及缺點,藉此加強自我能力。不僅如此,他以個人經驗分享,踏入職場後以最熱情、積極、誠懇態度面對社會,且充分地配合公司規定,勢必會在工作場域中,帶來正面回饋。

在臺灣現今的社會,不管是個人或企業都要思考自身的社會價值,時常反問自己,「最想饋贈給這個世界的是什麼?」而答案就在你我的心中。(攝影/賴意婕)

NO.910 | 更新時間:2013-11-09 | 點閱:24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