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3-11-09

【第27屆金鷹獎特刊】虎嘯鷹揚.永續卓越/校長張家宜博士

今天是淡江63歲的生日,也是金鷹獎活動的第27屆。回顧這一年來,本校《天下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的評比中,蟬聯16度私立大學第一,成績依舊亮眼如昔。而更值得欣喜的是:學務處推動心靈卓越,獲得教育部「102年度友善校園獎」,並入選為「卓越學校」;總務處推動環境永續,第3度獲得企業環保獎,得到終身獲獎的肯定。在此,特別感謝全校的教職員師生同仁以及遍佈在各地的24萬名校友們與我共同努力,使得學校整體校務順利發展,並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

心靈教育的友善校園與環境永續的企業環保,是目前全球社會最關注的議題,更是維護人類身、心、靈成長的重要元素。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在〈淡江文化精髓〉裡曾提到:“「三環五育」的核心價值就是具有心靈之卓越。”淡江得天獨厚,從五虎崗到林美山,都是在大自然的山水環抱下孕育滋長,而與山水天地和平共存。從早年招收盲生開始,就進行規劃無障礙空間的友善校園,以平等、安全與關懷為出發點,提供師生們體貼舒適、悠閒自在的空間;響應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以環保的概念美化、綠化校園的各個角落,為大家營造一個健康、美好、安全而具有人文素養的環境。

本校獲得「友善校園」與「企業環保」的雙料獎項,其來有自。因為,學校以「生活即教育」為核心概念,在「學術課程」與「校園生活」兩方面自然地納入心靈與環保的相關議題,並將學務的輔導、總務的宣導完全結合在一起致力心靈環保的推動。例如:「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是以「在地深根,社區融入」為主軸,運用多元的服務方式,達到具反思的認同效果。在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方面,本學年度開設了48門,將專業理論應用於服務方案,協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增進自我反思能力、欣賞多元差異、瞭解社會議題及培養公民能力,以深化「課程」結合「服務」內涵之服務學習課程。而今年特別訂定「品德年」,推動品德教育,把「學生有品,淡江有德」融化生活裡的一部份,例如:在學生宿舍開張無人看管的「誠實商店-阿尼司特柑仔店」,讓學生從生活中學習誠實守信的美德;在舉辦品格夜店活動時,透過道德辯論澄清價值觀;更從宿舍、教室與辦公室做到垃圾減量與節能減碳等。由此可見,愛護環境就是落實品德教育,落實品德教育就能愛護環境。

淡江是一個充滿生機盎然而且多元的生命共同體,此次,能獲獎的肯定都應歸功於63年來薪火相傳承的掌舵者與每一位淡江人的努力奉獻。期望在這不連續的時代裡,形塑淡江人的品德卓越與環保永續再提升,並將優質的心靈環保推廣到社會上每一個角落,且終身受用。更希望每一位淡江人都能以鷹揚五虎之姿,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讓淡江的生命在開新啟運中蛻變永續,並將視野擴大到國際,乃至全人類,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祝福淡江生日快樂,大家身心靈都健康!

NO.910 | 更新時間:2013-11-09 | 點閱:13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