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3-12-02

【特優導師】林金源 以道為本 教導品格教育

走進簡約的辦公室裡,桌上的紙張中書寫的筆畫嚴謹有力,字跡的主人就是獲選為本學年優良導師的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長期在報章上筆耕對於臺灣的教育理念,廢除操行成績以及人格培養都是他談論的範疇,對於教導學生的方式,林金源有與他人不同的想法。「教育分為術與道,現在的老師幾乎都走『術』之路,而我注重『道』的啟發,不僅在學術上的精進,道的目的在於人格的養成」,他認為教育的最高層次就是「道」,而具備良好態度及信仰是他帶領學生的重點。

所謂的道在林金源的心中,即是引導人生中的正確處事態度,將班上同學分組進行約談,林金源主動詢問時間的安排及人生的規劃,進而配合平時所觀察到的學習狀況,再依個別需求引導出良善的人格發展,他說學生最常見的煩惱就是沒有明確目標或人際關係的問題,然而這通常與成長背景有關,「以經驗來看,較複雜的成長背景問題轉至輔導室是比較恰當的,因此我都著重於開導學生的目標建立。」

提到帶學生最大的成就,林金源笑著說:「恐怕是在路上遇到學生跟我打招呼吧!」嚴肅的面容藏著的是教育熱忱,經濟二林亞薇分享:「老師以真心對待學生,一開始不敢接近老師,但在互動過程中,發現老師會主動詢問學生的適應狀況,或是詢問畢業後的方向,他總是細心的深入了解每個同學的生活。」

林金源以行動證明了對學生的關懷,以「道」的精神貫穿教育,「求學時期的態度培養,將是決定未來成就的關鍵」。(文/蘇靖雅整理)

NO.913 | 更新時間:2013-12-02 | 點閱:12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