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15

心靈卓越環境永續 全人教育系列專題三 節能安全 創造效能 環保榮譽獎

文/鄭文媛採訪整理

本校繼100、101年度榮獲企業推動環境保護的最高獎項「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後,再次於102年度獲此榮耀,蟬連第3度獲獎。

該獎項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表揚國內推動環保工作績效優良的企業所設立,鼓勵其他事業以得獎者作為楷模,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共同推動環境保護工作。

若企業連續3年獲獎,另頒予「環保榮譽獎座」,是以本校今年榮獲該獎座,意義非凡,為全國第1所獲頒榮譽獎座之大學。

總務處為本校校園總體規劃理念與事務管理單位,以「營造永續校園」為使命;以「創造符合永續發展理念的教學、學習、生活環境」為願景;以「健康安全、節能減碳、效能服務、品質創造」為核心價值。

「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共分為6大類組進行評選,本校以一般服務業組申請報名。總務長羅孝賢表示:「以『企業』環保獎來說,本校是所百年樹人的『企業』,我們的產品及顧客都是『人』,用這樣的思考鋪陳環保作為,強調產品對社會的貢獻及未來的影響。本校和其他單位不同點在於:其他企業呈現的方式是以經費添購環保節能設施,但我們希望是以落實在教職員生心理層面來呈現。環保就是要教育學生,讓學生重視環保並帶入社會及家庭,逐漸落實變成習慣。同時愛護環境,亦即落實品德教育。」

羅孝賢認為:「得獎只是一種結果的呈現,其背後代表著學校的重視及許多教職員生持續不斷努力,才有此次的成果。」提及受肯定之原因,評審委員讚賞淡江不斷創新改進、致力使環境更好,並對總務處將虛擬化人物「謝小毛的一天」融入食衣住行育樂生活中,帶出「生活即是教育」的觀念,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參賽將環境保護分為3大指標:環境保護規劃及管理、環境保護工作推行、環境觀念推行與教育宣導,其主要績效與作為如下:

˙深化的環境保護規劃及管理

積極導入各類環境管理系統

101年除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外;再導入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以及ISO14064-1溫室氣體盤查且驗證通過。

成立環境教育推動工作小組

負責本校主要環境教育方針擬定、規劃及推動,提供校園實施環境教育專業服務之具有豐富生態或人文與自然特色之空間、場域、裝置或設備。並規劃於2年後通過環境教育機構與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訂定3年期環保計畫

積極規劃未來邁向綠色大學的目標,以3年為一期擬定各項方針與策略。短期:確立環保、永續之校園發展方向與學校定位;中期:打造校園成為生活環保教育基地;長期:營造多樣化校園生態系統。

設置環保專責單位及人員訓練

設置「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推動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事宜,下設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委員會,監督環境保護工作及法規審核。

全面落實自主管理

每年定期舉辦2次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內部稽查,並定期舉辦1次化學災害演練。更於本校首頁建置淡水校園即時用電資訊系統,提供節能措施。

確實執行污染防治

妥善處理事業廢棄物、飲用水設備定期保養。每季檢測飲用水質確保合格無虞,並張貼檢測報告。

經營生態校園

於校園內設置相關解說牌、導覽系統及QR CODE,加強綠美化宣導且方便瞭解植物種類。在公共空間例如走廊、學生宿舍等,逐步擺放綠美化植栽,以增添空間景致。將校園停車格逐年改為透水鋪面,提高土壤透水率。

透明環境管理資訊

設立環安中心網頁,公布環境管理相關資料。定期辦理汙水、廢棄物及毒化物資料申報,以及環評結論及承諾事項執行申報。

˙多元的環境保護工作推行

落實節能減碳行動

在節電措施上,逐步汰換節能燈具、工學大樓3至5樓建置智慧化節能控制系統、建置能源監控系統、美食廣場空調中控系統。在節水措施上,逐步淘汰老舊管線、噴灌系統時間調整、用水設備定期巡檢以及更換省水龍頭。在省油措施上,學生宿舍及游泳館熱水供應系統改為熱泵系統。引進捷運站接駁車,減少校車使用頻率。而省紙措施有:商館與工學大樓的電腦教室提供單面多印教學,減少紙張用量。推廣教師將上課講義上傳至教學平臺網頁,供學生下載參考,減少講義影印量。校刊及學生手冊也以光碟取代,確實減少用紙量。

鼓勵減廢與資源回收再利用

在源頭減量上,與校內餐飲廠商合作推出自備餐具及內用享有優惠折扣,減少餐飲垃圾量。在垃圾分類與回收上,增設紙容器分類回收桶,減少誤投與2次分類。在殘值移轉上,則將宿舍汰換的床板變身海報櫃或屏風,並新增解說牌,賦予環境教育意義。

積極推廣綠色產品或服務

為營造綠色校園,採行綠建築觀念,建構及營造校園建設。為培養學生綠色服務理念,則鼓勵本校所成立的環保相關社團,如:大地環保工作團、慈濟大專青年社、福智青年社、關懷動物社推廣環保工作。培養與灌輸學生綠色消費之習慣,並設立虛擬電子錢包。在綠色相關研究方面,本校長期鼓勵校內教師投入相關綠色研究案,而必修課程「服務學習」更分為服務學習課程及社團服務學習,以多元的服務方式,達到具反思效果的服務學習。本校更開辦環保相關學程供學生修習,並加入「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以分享教學資源。

汙染防制措施管理與維護

本校為無菸校園,全面實施禁菸,99年參加國民健康局大專校院菸害防制計畫,獲全國季軍銅賞獎。環安中心配合新北市衛生局不定期來校稽查違規吸菸。在病蟲害防治上,則成立危樹處理小組研討病蟲害防治處理法,製作淡水校園危樹地圖、建立病蟲害處理紀錄表,持續與「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保持聯繫。與學務處共同為感染樹舉行感念告別儀式,實施生命教育。

˙有效的環境觀念推行與教育宣導

加強宣導環保觀念

多元化運用傳播管道,諸如平面媒體、電子資訊傳播及宣傳海報,潛移默化環保觀念,達到宣導之效。另,建置2處智慧型候車亭,結合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及賽博頻道,鼓勵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力行節能減碳。

鼓勵社團舉辦環保體驗活動

每年寒、暑假期間大地環保工作團辦理「擁抱大地兒童環保育樂營」,推展環保理念。另童軍團則帶領幼童軍從育樂營中,認識環保與自律,落實環保教育向下紮根。

推動綠色採購

以校內公文宣導加強宣導綠色採購觀念,以及優先採購具節能及環保標章產品。並鼓勵校內書局販賣二手書與環保標章筆記本,培養與灌輸學生綠色消費之習慣。

推廣健康飲食

辦理臺灣米食節活動,宣導「縮短食物里程,支持臺灣農業」的健康環保概念。響應新北市農業局「彩虹蔬菜」團購活動,教職員以實際行動幫助農民。

注重生命教育

建立「留狗」檔案,並設置小狗立牌來勸導勿餵食流浪狗,減少滯留所造成的環境髒亂。

確實校園安全

人車道以不同顏色作區別以增加辨識度,校內建置2條安全路線及改善照明,設有9座緊急求救裝置、校園勤務中心全天保持連線暢通。

˙學生看企業環保獎

節能減碳最行

水環四吳憶茹對工學大樓教室設置的智慧化節能控制系統最有印象,她說:「夏天溫度要達26度才能開冷氣,門窗也要確實關上。雖然有些熱,但這是一種愛護地球的表現。而玻璃屋與資中的電腦桌面上都有雙面列印教學的文件,雙面列印不僅可以省紙及省碳,也可以減少等待紙張的時間。」此外,她也認同在美食廣場放置牛模型,以提醒同學響應蔬食,少吃加工食品的做法。

校園安全一級棒

歷史三楊育榮表示,發生緊急事件時,校園內建置的「安全走廊網路緊急求救系統」可派上用場,而「人車分道」將人車行進的道路鋪上不同的顏色以增加辨識度,這兩項對保障學生的安全皆有幫助。「學校推廣自備餐具及內用享有折扣也非常吸引人。」

健康又環保,生活不煩惱

法文四廖婉如平常很喜歡吃肉,她說:「因為參加福智青年社舉辦的『非蔬不可-真相蔬食展』,讓我了解到吃蔬食也能很健康,還能幫助地球,讓學生參與愛護地球是很棒的事!」

NO.915 | 更新時間:2013-12-15 | 點閱:13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