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15

【心靈花園】我網路成癮了嗎?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許多人都覺得網路在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煩惱、電視廣告、休假沒事的空閒時,上網是填空的必備行為。看看PPS、FB、風行網、玩電動,能讓時間愉快地過去。當遇到線路、訊號維修,會感到煩躁,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來降低心裡的焦慮。遇上考試、報告截止日,就得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掙脫不了上網的慾望,我成癮了嗎?

網路成癮是什麼?日常生活中,網路成癮的出現就如同其他成癮行為一樣,為了讓自己抽離生活中的焦慮與壓力,而依附某特定行為、物質或活動,但其忽略背後隱藏的一些風險。當依附成為習慣,又沒找出有效因應原壓力的技巧,最後這些行為就演變成一種逃避壓力的模式。其上癮問題的核心症狀與負面影響有:

一、強迫:理智上知道要控制網路的使用時間,但仍有無法克制上網的衝動。

二、戒斷現象:不上網,身體或心理層面出現不適的現象,如:焦慮、煩躁、心神不寧、易怒或者暈眩等。

三、耐受性:上網慾越來越不易滿足。

四、生活功能上出現困擾:諸如人際關係、個人衛生、時間管理等因上網而受到影響,和嗜煙、酗酒等成癮症相同。

網路成癮也會因上網內容區分如下:

一、網路之性成癮:深受網路上與性相關的訊息所吸引,或沉溺基於網路所引發之情色活動。

二、網路之關係成癮:沉溺於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活動。

三、網路之強迫行為:沉溺於網路遊戲、網路賭博、網路購物與交易等活動。

四、網路之資訊超載:沉溺於網路資訊搜索與收集等活動。

五、網路之電腦成癮:沉溺於與網路有關之電腦操作與探求之活動。

每個人所呈現的強度不一,也不一定只出現單一種成癮狀態。

網路成癮者的行為中會同時出現拉力與推力;拉力來自網路世界,不論是虛擬的交友或電玩,相較於現實的壓力顯得輕鬆多了,自然產生一種吸引力,把成癮者拉回網路世界。推力則是逃避現實生活,如翹課、脫離群眾,若回到現實其心理壓力則變得越來越大。拉力與推力交互作用,往往會使網路成癮者越陷越深,其過程又不被一般人所理解。

若想跳脫這種無法控制的成癮行為,當事人必需願意真實地面對自己,及現實生活中的人際、課業、父母、社會的期待;若擔心自己無法靠著一己之力擺脫成癮行為,也可以向外求援-自己的親朋好友,或到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有專業老師陪伴你、協助你覺察自我找出癮因,提升自我控制的能力,同時培養應對現實世界的有效技能如:情緒紓解與溝通等技巧,提升自己的應變力,從中獲得成就與滿足。

人為群居的物種,透過實際的交流使內心得到滿足,也因個體的特性,交流中遇到挫折讓我們迷失。但不要忘了,除了虛擬的網路及真實的世界外,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有一片小小的天地,都被賦予充分的精神能量及使命-與自我相處的過程中都能感受到自我真實存在的意義,並悠遊於外在及自我的世界中,踏實、安逸、輕鬆的度過自己的人生旅程。

NO.915 | 更新時間:2013-12-15 | 點閱:11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