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23

【性別平等】A片≠性愛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A片在80年代以前只能看不能說不能討論,而視覺上僅是8哩米無聲電影及錄影帶的階段,但e世代的今天,A片跟著資訊的發展更開放,管道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元,也成為同學互相交流、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

根據台灣幸福教育協會2011年,發表全球第4大市調公司GFK當年8月間進行一項跨國調查,對象涵蓋歐美亞洲30國共6,000多位年輕人,15~24歲有性經驗比例全球平均55.2%,泰國以80%居冠,台灣69.2%近七成的高比率名列第2,一向浪漫開放的法國以66.5%居第3,雖然台灣不如歐美14~15歲便有過性經驗,但數據顯示台灣青少年在考上大學後發生性經驗的比例直追而上,因此正確的性觀念在大學時期便是重要的基本常識,而靠A片來增長性知識更是大大的錯誤範例,尤其避孕、性病愛滋病的防護等安全措施更是重要。

性與不性的迷失

近幾年社會新聞有人因A片造成個人的性衝動,而出現性騷擾或性侵害的行為,甚至亂倫。許多知名的網路討論版上針對A片也不時提出議論,甚至有人對比自己的經驗而萌生疑惑或不解,其實A片拍攝一切為了促銷而誇大或特殊效果來處理,實際上性行為是建立於雙方的意願、愛、協調與滿足,過度的突出、劇烈,均會導致個人對性行為的身心不適。

“愛愛”的場地謬思

近幾年社會新聞常出現情侶在公共場合做不雅行為而被拍下來,親密的場所已經不能像過去只界定在房內,但也不能肆無忌憚開放到忽視周遭人的存在。

散佈跟性有關的畫面或語句而造成他人的不舒服,都會構成性騷擾,而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萬元以下罰金;意圖散布、播送、販賣而製造、持有前項文字、圖畫、聲音、影像及其附著物或其他物品者,亦同。」現在跟伴侶愛愛時所挑選的地點雖然不必像過去一樣侷限在床第間,但仍要注意私密性、安全性或騷擾到他人。

在今天多元性別的社會中,性愛更要注意衛生安全、對方的意願與感受,美好的性愛是從「體貼」開始。並非A片的特效,而是透過溝通協調來尊重彼此的喜好和界線,才能夠讓雙方都找到適合彼此的模式。A片有時可以調劑空閒煩悶或增加娛樂效果,但千萬不要一頭就栽進去,將看到的畫面誤以為是真實,更要記住「愛」的表現是全面性,而非僅有「性」。

NO.916 | 更新時間:2013-12-23 | 點閱:1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