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3-12-29

【心靈花園】壓力與疾病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遭遇到各式各樣的壓力,尤其現代生活,可說是充滿壓力的時代。不景氣、失業、升學等等的壓力洪流中,造就了因壓力而產生的疾病,如:過勞死。而「壓力」也成為一種流行名詞,從小孩至老人都可感受到它的存在。

什麼是「壓力」?簡單的說,任何引起身體以及情緒不愉快的反應,就是壓力。壓力是一種主觀的現象,因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對於相同的壓力,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釋及反應。因此,我們無法以個人的情況來決定他人承受壓力的程度與感受。

壓力的來源非常多元,大致可分為:物理的,如溫度的變化,噪音、放射線、照明等。化學的,如藥物、煤煙、瓦斯、香煙等。生物學的,如細菌、霉菌、花粉症等。心理的,不安、緊張、憤怒、悲傷等。社會的,職場環境、人際關係、過度勞動、工作的責任等。

身體與心理通常是有連帶關係,心理的壓力可引發身體的疾病,相對身體的問題,亦會帶來心理的困擾。例如,當我們生氣或緊張時,心跳及血壓指數就會上升。而因生理因素影響情緒的,有如:肚子餓時容易使我們感到煩躁等。一般來說,壓力會帶給我們種種負面的影響,但我們卻忘了它的正面功能。個人如果能積極有效的處理適度壓力,它可使我們對抗壓力的抗力增加,增強調適能力及走出生命的積極面。

當我們對於壓力有所認識之後,我們就能夠觀察自己的情緒反應,借由種種的身心鬆弛法來減低壓力對我們的衝擊。比如說運動:運動不僅可增強體能,亦可達到鬆弛身心的效果,為身體帶來莫大的益處。就生理而言,適度運動造成了腦啡的釋放,而腦啡是腦部與腦下主體、合成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而運動後的鬆弛感是由腦啡造成的,經常性的運動則可增加身體的抗壓力。

放鬆練習、運動、靜坐、及維他命B群等,都可幫助我們減壓。最重要的是,要有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問題的挑戰。了解自己、認識問題、找出壓力的來源。別忘了選擇權在於自己,你想選擇積極面對?或者是逃避?命運是操縱在自己的手中,若想找人聊聊,請逕至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有專業諮商師陪伴您紓解壓力,共同走過陰霾的日子。

NO.917 | 更新時間:2013-12-29 | 點閱:8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