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01-12

【心靈花園】照顧「身」與 「心」的行動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大陸冷氣團一波波的來襲,請大家多注意自己的身體,適時的添加衣物。學期也進入尾聲,到了回顧與檢視學習成果的時刻,諮輔組預祝您考試順利、事事順心。

「情感」議題對於每個人都是一項挑戰,尤其是愛情。當愛情順遂時,因為情人的關心、呵護、願意分享生活的點滴,覺得世界多美好。但當其不順遂失戀,埋怨、憤世,彷彿天要塌下來,失去活下去的力量。

若發現自己或周遭朋友因為感情或其它因素,開始有情緒不佳、常哭泣、悶悶不樂、一個人關在房間、減少與朋友的相處、翹課、透露自殺的訊息、把珍貴的東西送人、手機關機、突然關閉臉書等徵兆,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警訊,此時,請伸出您的援手,傾聽她/他的痛苦,陪她/他度過情緒的低潮,這正是她/他的「心」需要被照顧的時候,您可以試著陪著做一些「跟情緒相反」的事情,如越不想動就越要動,不想找人講話就越要找人聊聊,或去運動、散步、逛街、吃美食等,也可以陪他逕至商管B408室諮商輔導組尋求專業的協助,這裡是大學生活中遇到生活瓶頸、憂鬱的好幫手,我們隨時都會有專業心理師陪伴,一起照顧大家的「心」!

寒假期間若感到心情不佳,除了學校資源外,亦可運用當地社區的資源,如「張老師1980專線」、「衛生署0800-788995安心專線」、「生命線1995專線」等,只要拿起電話撥打上述的號碼,將會有人傾聽您的心情,這些專線都會協助照顧您的「心」。

寒假若有計劃與友人出遊,諮輔組提醒您,不論與熟悉或陌生的友人旅遊,請注意自己旅遊安全。根據台北市家暴中心統計,性侵害案件當中,加害人與被害人相互認識的比例佔了八成。由此可見,即使面對認識的人或處在熟悉的場所,對於自身安全也不能掉以輕心,這是照顧「身」的行動。

寒假期間您若需留在學校,提醒您務必留意自身的安全,儘量避免前往人煙稀少的地點,同時也要留心週遭的人、事、物,提高警覺,防範傷害的發生。若不幸發生校園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等事件,請聯繫值班教官(24小時緊急事故連絡專線:02-26222173或02-26215656轉2256)或校警勤務中心(02-26215656轉2110 2119)緊急處理危機問題。

諮輔組在這裡祝福每位同學都有個愉快的新年,讓我們一同創造專屬於自己新的2014!

NO.919 | 更新時間:2014-01-12 | 點閱:13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