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4-01-12

【酷學習】就業甄試秘法 加持求職策略

產業經濟學系於去年11月7日邀請金融研訓院金融測驗中心所長林仲威及專案負責人蔡本立,以「大型公民營企業就業甄試策略」為題,為即將進入就業市場的學生們進行演講。

目前委託「金融研訓院」為其進行徵才及內部人員升等考核的機構,包含:金融企業、公民營事業及行政機關等3大類,這當中有我們熟悉的臺灣銀行、中華電信、中華郵政等。

林仲威藉由經驗分享,談論到學生們的錯誤心態:「就業離自己太遠」,他認為機會很多,但必須從現在就開始準備:「藉由學校課程,搭配企業需要的專業科目,更能讓學習達到事半功倍。」林仲威還提醒要隨時關注就業資訊,不放過任何機會。履歷則要簡單扼要,並且以面試者的角度來撰寫履歷,最好能聽取過來人的建議及實際參加徵才活動或企業實習。最後他勉勵大家要強化自我優勢,將危機變成轉機,並且要常保持微笑,發展第二、第三專長,讓自己跟得上時代。

蔡本立則以金融業為例,將求職者須了解的事情分為3部分。首先是「認識自己」,他提及金融人才性格包含7大類:謹慎型、果決型、說服型、穩定型、親和型、服務型和開放型。要清楚自己的性格,並了解自己適宜哪種工作型態,藉由自我了解,才不會在求職過程中迷惘,也才能在工作中獲得樂趣。

第二是「就業環境」,去年8月最新公布20至24歲的失業率為13.39%,而初次尋職者需要花費28.49週才能找到工作。所以必須先了解當前環境欠缺怎樣的人才,並且清楚企業徵才的條件為何,以自己的目標為基準,準備適當的證照。而不是考一堆證照,卻不知道考證照的原因;或是求職時,才發現因欠缺證照,而喪失求職門檻。

第三是「不設限工作」,金融業未來導向為全員行銷,行銷不再是理專或是業務的工作,而是一般櫃員都要嘗試的,所以不能局限自己的工作範圍,要多方嘗試。目前的就業市場也以業務導向為主,且以專業掛帥,因此須強調能力的展現,進而達到自我目標。

蔡本立也說明應徵工作的重點,一般分為筆試和口試兩階段。其中筆試為第1階段,佔成績50至60%,不過目前民營事業注重於口試表現。而口試可分為4部分:「儀態」,他說金融業最注重:整齊正式的服裝及不會過度鮮豔的髮色,還有乾淨、沒有過多裝飾的裝扮。再者是「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這將呈現求職者對上司及顧客的態度,所以要注意禮節,以及適當的語句表達,才能讓面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

第三是「才識」,也就是專業知識的準備。必須了解應徵公司的概況及工作所負責的內容,還有求職者如何以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工作上發揮所長。最後是「人格特質」,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表現出的特質也不一樣,如何將個人特色展現出來,重點是讓主考官感受到你就是他所需要的人才。(文/吳雪儀整理)

NO.919 | 更新時間:2014-01-12 | 點閱:12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