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4-01-13

【品德之星】企管三 王晨蔚 切合需求重視老人關懷

有著溫暖笑容的企管三王晨蔚,帶領樸毅志工社從校園舊衣、舊書募集到街頭募發票,不斷為社會弱勢盡份心力,她細數從小到大的服務內容,自國小起經常獲頒「熱心服務獎」,她歸功於家庭教育,「媽媽從小就教導我們『莫因善小而不為』,所以日常中看到需要幫助的人都會儘量伸出援手。」王晨蔚深受志工家庭的影響:媽媽是學校志工媽媽、大阿姨和姨丈是義消、小阿姨曾在華山基金會工作等,她秉持「主動幫助別人」的原則,無論在大賣場碰到提重物的婦女、等候紅綠燈的盲人等,都會主動上前詢問「需要幫忙嗎?」後伸出援手,而在服務別人的過程中,她也獲得很多善心的回應,「家人都是熱心助人,會主動鼓勵我們去幫忙需要幫助的人,而大家的善意回饋,對我而言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吧!」

持續服務精神,進入大學後便加入樸毅志工社繼續為社會盡自己的心力,同時在校園推廣服務精神,希望更多同學能投身服務。在社團服務活動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與華山基金會合作的關懷訪視,主要內容是老人陪伴,「雖然只是陪爺爺、奶奶們聊聊天、在寒冬中送保暖用品,但每當我們要離開之時,老人們關心的叮嚀與問候,讓我們感受到關懷的回饋,因為我們能做的實在是太少了,他們帶給我們的溫暖卻太多。」

發現到高齡關懷的重要,因此樸毅志工社也逐漸增加老人關懷訪視的服務,如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分享籌拍《不老騎士》記錄片經過、街頭勸募發票等,更在去年,王晨蔚還到日本的立命館大學進行老人服務的交流,這些經歷讓她對於老人問題更多的體悟,「如果以後可以的話,希望可以在服務長輩相關方面,多盡些心力。」

在成長過程中,王晨蔚對於公益服務也有不同的認識,小時候的單純服務內容如公益園遊會的志工,到長大後直接服務弱勢團體,如陪伴孤獨老人等,她學習到,在面對公益服務的時候,其服務內容與方式是必須去切合到服務對象真正的需要,「因為服務是使命與責任,而服務對象並不一定是大家所謂的『弱勢團體』只要是需要幫助的人都可能是我的服務對象,我認為是身邊的每一個重要的人,有可能是家人、朋友等,只要付出關懷和善意,就能幫助到許多人。」

她將持續發揮善心,以自身的熱力散播給身邊的每個人。(文/姬雅瑄、攝影/黃禹程)

NO.919 | 更新時間:2014-01-13 | 點閱:12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