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4-02-23

【品德之星】經濟三彭婉綾:舉手之勞當「板妹」

在沒有固定班級教室的大學裡,大學生成為每間教室的過客,擦黑板不再是值日生的工作,課堂上的黑板上滿是字跡的板書,常常乏人問津、無人清潔。

下課後一哄而散的大學生裡,經濟三彭婉綾會自動地為大家做黑板清潔服務,以方便下一堂課的教師和學生使用。個性開朗有著甜美笑容的她,高中時即擔任清潔黑板服務,對擦黑板很有心得,甚至有些吹毛求疵。剛開始只是協助班代,久而久之便和同學輪流當起「板妹」,課前課後會自動的擦亮黑板,她認為,好的學習環境不只是自己的事,更是大家需要共同維護的,「不管是黑板、板擦、粉筆、溝槽,都會想讓它變成一開始全新的狀態。有些老師看到我們主動擦黑板,向我們道謝或露出讚賞的眼光,讓我們感到這樣的回饋是繼續服務大家的最好動力。」

她表示,上大學後教室不固定,因此不需要打掃教室,黑板自然無人清潔,雖然同學們樂得輕鬆,但是卻造成每次都要教師擦黑板,有時影響造成下一個班級的使用。彭婉綾覺得現在大學生普遍對公共事務比較冷漠,雖然只是舉手之勞的服務工作,偶爾遭來別人側目的眼光,但她仍不以為意,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發自內心為大家服務,當被問到心中是否有些埋怨,她表示,「有時候確實會有這種想法,但是看到老師鬆了一口氣,以及大家馬上能上課的樣子,這個念頭又會很快地消失。」信仰對她影響深遠,身為讚美社的社員,透過信仰了解到「愛人」的重要,「以前我會認為擦黑板是種責任,所以都會不甘心、不得不的去做這件事情,但了解到『愛』的意義後,深深感到『愛人、惜物』的重要,但『愛』畢竟是抽象的,所以我想藉著一些行動來表現,擦黑板也算是一種行動吧。」

秉持著這樣的想法,她也透過更多行動來表現愛,如參與讚美社在推動的「彩虹生命教育」,早上的時間去育英國小幫小朋友讀繪本,希望透過繪本,可以讓小朋友更多認識自己、肯定自己,進而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有時也到醫院探訪,關心長期住院的阿公阿嬤們,為他們唱臺語詩歌,並為病友和他們的家人祝福、禱告,在過程當中阿公阿嬤們都眼眶含著淚,並不斷道謝,令她深受感動及不捨。

彭婉綾分享:「你會發現人的愛很有限,人的付出也很有限,但是我們的上帝卻能給我們每一個人滿滿的愛、滿滿的喜樂!」(文/姬雅瑄、攝影/賴意婕)

NO.921 | 更新時間:2014-02-23 | 點閱:1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