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3-03

教學特優教師 何俊麟

臉上總是掛著靦腆笑容的何俊麟老師,謙虛地談起自己的教學方式,他說他的課程多半以理論教授為主,而數學的演算常是許多物理學的基礎,因此如何將物理學所需的數學概念深入淺出地教導同學,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標。

教授過大學部的學生,也指導過若干碩士、博士生,何俊麟將學習的過程以大樹來比喻,他說,大學就好像樹的主幹,重在基本知識學習;而研究所重在深化知識,並且學習研讀文獻期刊;博士生則要看出前人研究問題,做出原創性的研究,也就慢慢建構了一棵樹的枝芽,進而枝葉盛開,繼續吸取學識的養壤。

何俊麟上課時講授的雖多是數學演算的步驟與方法,但因為他本身對歷史很有興趣,加上希望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因此常在課間和學生分享科學家的小故事,讓學生體會到科學原也是來自於人性,制式的物理學因此變得活潑,學生也更願意參與課程。而針對程度較好的學生,何俊麟鼓勵同學跟著系上的老師做專題,不但能拓展自己的視野,甚至能開啟未來研究路上的新想法。

最後何俊麟勉勵大家,大學是人生中的黃金時刻,身心處在最佳的狀態,擁有一定的自覺性,卻也不至於有成見。應該要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好好地吸收專業知識,除此之外,也要多參與課外的活動,學習與人相處。在學生學習成長的路上,何俊麟仍會以認真教學的一貫作風,滋養每一顆翠綠而盛開的大樹。(文/陳騫靜、攝影/羅廣群)

NO.922 | 更新時間:2014-03-03 | 點閱:16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