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14-03-10

教學特優教師

「紅場聖巴索教堂那一片片好似玫瑰綻放般的圍牆,蔥頭圓頂獨特的教堂設計,上頭鍍上金黃色或是鮮亮的顏料,滿滿的俄羅斯信仰」,複雜的俄語課程,因為老師6年多以來在當地的經驗分享,學生開始漸漸浮現來自俄國的憧憬,他是榮獲101學年度的教學特優教師的俄文系副教授張慶國。

張慶國在淡江教導12年俄文以來的中心思想就是簡單一句「只要發音先練好,其他都可以克服」,自1993年至1999年於聖彼得堡大學的碩博士時期,長期研究俄漢發音的對比,因此,他能了解學生學習的難處。「我上課都會花很多時間在指導發音,發音是非常不簡單的學問,特別是俄語的發音格外複雜,可是我都會鼓勵學生,回家慢慢練習,只要有心,發音是可以克服的」。

「在學習外語時,若發音先掌握好,對信心培養會有幫助,如果有信心及興趣,要學不好也不容易」,悠揚又富含抑揚頓挫的談吐,是張慶國最讓學生著迷的特色,俄文四黃海琳分享:「有關俄文語音部分,老師不僅發音非常漂亮,就連書寫體也很優美,我們會請老師發音輔助語言學習。」

談到老師的關心,黃海琳感動地說:「老師像朋友一樣,會在課餘時間給予關心,也參與我們在社群上的言論,甚至請許多學長姐分享工作經驗,讓我在學習俄語上更確信目標。」

曾擔任系主任的張慶國,在任上極力爭取分班,為改變90人一班的制度,希望栽培每顆渴望長大的種子,如此一來每位同學才能有效地吸收。此外,更在課後輔導及師資聘用上著力爭取,帶著深切的教育熱忱,他握緊雙手、語氣激昂地勉勵著,「學俄語要有耐心,不要害怕短暫的挫折,企盼他們能因俄文,以這份獨特成就自己的成就。」(文/蘇靖雅、攝影/吳佩穎)

NO.923 | 更新時間:2014-03-10 | 點閱:13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