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4-07

佐藤:學習共同體在臺灣,成功!

【記者潘倩彣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3日,教育學院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共同舉辦「學教翻轉的契機與挑戰」公開教學研討會,並邀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佐藤學,以「學習共同體的實踐與挑戰」為題進行演講。佐藤學教授表示,今天見識到臺灣教師對教育的熱情,「確定『學習共同體』在臺灣是成功的,甚至比日本還要更成功,此概念像是為臺灣設計的。」

佐藤學主張「學習共同體」為目標的教育改革,是將學校、家庭皆視為同一學習圈,透過相互學習與經驗交換來提升孩子學習,同時提倡在學習中「真正的學習」(符合學科本質的學習)、「互相學習的關係」(互相聆聽的關係)與「伸展跳躍的學習」(創造性、挑戰性的學習)為3項重要關鍵。欲達成此3項,教師必須重新調整課堂角色,落實教學3要素:傾聽、串聯與回歸。

活動當天由竹圍高中教師張綺貞、正德國中教師應漢斌、鄧公國小教師王薇婷,及新市國小教師連美郁,以學習共同體進行課程規劃與教學,同時開放觀課,藉此讓觀課教師了解相關理念。佐藤學在觀課時走訪各教室,透過相機記錄感動時刻,且在公開議課時間進行意見交流。

會中,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與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騰蛟,向佐藤學教授致贈紀念品,感謝佐藤學蒞校觀課與演講,並對其在教育上的貢獻表達敬佩之意。

NO.926 | 更新時間:2014-04-07 | 點閱:1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