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4-07

大傳四李又如 以筆和影像改變世界

越來越多人關心自身周遭事物,紛紛以各種方式表達訴求,而大傳四李又如以文字和照片紀錄社會議題,她以「我們不要下一個『複製城』!」一文,投稿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短短10天共募得11,000元,她以淡海二期土地徵收為題,製作6篇系列報導,完整呈現地方政府、農業專家以及成功保留農地繼續發展的城市案例。這項議題是專題報導課程的作業「禁建!土地緊箍咒,淡海未來叨位去?」的延續,透過人物採訪、資料分析等,讓李又如以記者觀察角度為專題內容增添社會議題深度,「因為故事是吸引人的,因此我們用人物的小故事,讓人了解議題本身的內容。」

一篇未出刊的專訪,是替李又如帶來參與公共議題的開端,當時她協助友人採訪臺中樂團以農民為訴求,透過演唱來幫助農民,不但採訪過程受到鼓舞,而採訪後的觀察更加堅定她的記者工作想法。過去的她認為社會運動是因為人民與政府產生誤會嫌隙,而引發的抗爭行為,「街頭活動、公民記者啟發了我,因為透過議題的接觸可以讓人發省現在的生活環境,不是要追逐,而是透過所學、結合自己的想法,觀察現狀後,以文字、照片、影像來影響身邊的每個人。」

李又如在商業週刊及臺北電影節的媒體宣傳組做過實習工作,這2個工作讓她認識了許多業界先進,從中學習到許多經驗,這對她在擔任「大傳說校際影展」時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個結合3所學校、6部影片及,以及1部觀摩展影片的跨校影展。這個影展起因於她的好奇心,她想知道跟她同年齡的別校學生在做些什麼?非常具有想法的李又如,於是和朋友討論後,辦起了影展。她在這次影展中,加入了Q&A時間,邀請過去拍攝這些影片的劇組人員來到現場,滿足觀眾的好奇心,李又如表示:「劇組人員的參與是我這次最堅持的地方。」這項堅持,讓影展不平凡,不再只是欣賞完影片就結束,而是讓觀眾了解電影拍片的過程,也能更清楚知道他們背後的努力。之後劇組人員也分享相關工作的職場心得,替未來想從事這些職業的學弟妹解惑。

熱於參與周遭事物的李又如表示,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最開心的,在做每一項活動與報導時,永遠保持「自己認為很重要的事」是她的初衷,而且還是最喜歡的事物,這讓李又如能夠對每項活動持續且保有熱情與前進的動力。(文/吳雪儀、攝影/林俊耀)

NO.926 | 更新時間:2014-04-07 | 點閱:13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