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4-04-07

培育未來的青年創業家

未來的青年創業家

文/趙巧婷採訪整理報導

前言

為培育青年學子的國際視野、全球競爭力,及誠信、正直的創業興業精神,自2014年起,本校及其他包括臺大等9所大學,與時代基金會所推出的「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簡稱YEF)」合作,推出一系列學習計畫。

透過參與計畫,完成達6至10個月的模擬與實務學習,YEF即可提供參與學員2至3個學分認證。其實務學習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網路組隊、創業聯誼會、創業新兵戰鬥營、創業投資選秀會、創業課程研習會、國際交流參訪及成果發表會,以試煉其團隊合作、創新創業精神、執行力及國際網絡能力。

談起本校加入YEF的緣由,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表示,是2013年5月14日101學年度第2學期的班代表座談會中,學生給予的建議,校方聽取意見後,覺得很可行,便立即作業。當月20日的院長會議時,就提案通過,由教務處負責籌設及辦理相關作業,同年12月16日時代基金會即到本校舉辦YEF計畫說明會。

虞國興也提到,特別感謝企管系主任吳坤山協助辦理,而參與YEF計畫的學生,若進入後面階段的培訓,例如:Workshop,學校會給予支援及訓練。另外,也希望同學能夠多了解YEF,以及校外與該計畫相類似的計畫,以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

YEF介紹/為社會注入永續發展的人才活水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自2003年起推出,希冀透過計畫以培育年輕人,敢開創、勇於接受挑戰、善於解決問題的創業精神,為社會注入永續發展的人才活水。

2014YEF系列活動全程免費,計畫內容長達10個月的訓練,計畫主要分為4個階段,並在最後階段徵選出15至20名代表,與國外頂尖大學、實驗室及企業交流,以開拓國際視野及資源網路,為未來就業、創業奠下基礎。

YEF創立至今,已提供近2,000名參與,藉機會學習成長、實踐夢想,參與計畫成員亦成為各知名企業網羅的人才,或自行新創公司,或申請至歐美頂尖學府深造。

長達10個月的4個階段訓練,分成:Team Building、Business Plan、Workshop及Overseas Visit階段,在每個階段也會透過多樣化的學習,經團隊合作、業師指導、英文口試等系列活動,不斷篩選、淘汰,以進入下個階段,並到最後遴選出代表至國外參訪學習。

淡江加入YEF 學分認證/配合開設商管學院共同科目「創新與創業管理」

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全校2、3年級班代表座談會,由當屆學生議會副會長賴冠宇提議,希望本校開設全校性跨院跨系學程,以供本校在校生提早與業界接軌。對此建議,學術副校長虞國興立即於當月的院長會議中提出,決議本校申請加入YEF事宜、未來納入校務發展計畫推動,並由教務處負責籌設及辦理相關作業。並於102學年度,加入「國際青年領袖計畫」案成立,並由企管系規劃創業之相關課程,而本校同學只要加入YEF計畫、完成一系列課程培訓,即可獲本校的學分認證。

目前加入YEF計畫提供學分認證的10所大學,包括臺灣大學創意創業學程、清華大學產學合作辦公室、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臺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輔仁大學管理學院、成功大學電資學院、中山大學創業管理學程、淡江大學商管學院、中央大學創意學程,皆給予參加YEF該校學生2或3學分的認證,其詳細辦法由各校相關系所或辦公室承辦。

本校配合YEF計畫,102學年度第二學期起開設一門共同課程,該課程為商管學院共同科目:「創新與創業管理」,以提供參與YEF的同學有學分認證外,也讓對於該科目有興趣的校內同學來選讀。

淡江YEFer/本校有4位同學錄取2014YEF計畫第一階段

本校參與2014YEF的學生,據統計有11位同學報名,共有4位同學錄取參與2014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分別是企管四詹莉蓁、企管四張貴智、國企四何賢瑭、資傳二李宗翰。至2月27日統計,共有17組、187位學員,皆通過第一階段、進入第二階段(Business Plan)組隊,其隊伍組成必須跨學院、多元化!

社團經驗的加持

國企四何賢瑭在Team Building階段勝任該隊隊長並有許多籌畫活動經驗,他說,在之前很努力的修讀學分,使得在大四時有很多充裕的時間投入YEF計畫!他提到,過去參與社團對他有很大的實質幫助,因為會意識到這是個「Teamwork not individual」,所以使自己會更注重進度和時間的掌控。現在也已進入Business Plan階段,與他校不同的人才一同組隊,何賢瑭也有相當的信心能進入最後階段,但他也強調,目標不在於拿到證書或是冠軍頭銜,而是能讓自己以後找到好工作!

英語能力再提升

企管四張貴智已進入Business Plan階段,他表示,雖然沒有把握能進入到最後階段,但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和得到更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與知識,會努力地堅持到底!他相信除了知識和學歷之外,與人相處的態度和熱情也是十分重要的學習目標。

參與YEF計畫的培訓課程外,張貴智說,會加強英文能力、閱讀天下雜誌等商業性週刊以充實自己!他也提到,未來進入後期階段,學校將會協助提供各產業、領域的負責人聯絡管道,和英文口試練習等等,期許之後進入訪問、研討階段能更加順利。

強化團隊合作精神

企管四詹莉蓁表示:「我會利用時間多閱讀書籍。一方面除了為彌補自己與其他人之間的差距外,也因為會依照自己喜好的類型去挑選書籍,所以我也相當樂在其中、享受閱讀的過程。」詹莉蓁說,對於是否會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很難說,但在這些團隊合作的階段,非常信任隊友,會與隊友並肩合作。

另外她也提到,今年是淡江第一年與YEF合作,所以對於許多問題需要解答時,校方也十分樂意協助我們,至於要提供怎麼樣的協助,詹莉蓁雖然還無法明確指出,但也說,遇到問題需要解答時,以詢問、請教的方式,是最快且最能掌握到準確答案的方法。

進修商業知識與設計能力

資傳二李宗翰就讀的是傳播學系,在隊伍中顯得獨樹一格,行銷與公關的能力成為競爭的利器,目前進入BP階段的李宗翰謙虛地表示,若能進到Workshop階段以及認識很多不同人就很滿意了!而為了更加充實自己、更具有競爭力,他也提到想多進修一些商業知識和設計能力,以凸顯自己的長處。

李宗翰說現階段還不大需要學校的協助,因為團隊合作多半都是一同討論。但將來也許會有需要校方協助之處,因此他希望需要諮詢時,能有機會詢問相關教授問題以解惑。

如何參與YEF計劃呢?

申請資格為大專院校、研究所在學生,限大三以上、28歲以內,不限國籍、科系學生,於公告時間在網路(http://www.entrepreneurship.net.tw/)申請報名即可。

NO.926 | 更新時間:2014-04-07 | 點閱:13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