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04-28

感恩的寶藏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曾經看過一篇小故事,故事內容如下:一個失明的人坐在天橋上,放了一頂帽子在腳前,身旁立著一片瓦楞紙,紙上寫著:「我是瞎子,請幫助我」。但行人來來去去,帽子裡卻只有幾枚十元銅板。後來,一個人經過,投入一些錢並把瓦楞紙翻到背面,重新寫了幾個字後放回去,讓經過的人都能看到新的字句。神奇的事發生了,行人依然來來去去,但經過的人多數都會掏出一些錢投入帽子中,帽子裡的錢愈來愈多。不久後,改寫字句的人回到原處想看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改變。失明者認出了他的腳步,問道:「您是不是今天早上改寫我紙片的人?您寫了什麼?」那人說:「我只是將你的需要用另一種說法表達。」我寫的是:「我雖然看不見,但今天仍然是美好的一天。」

這兩個字句,表達的都是失明者看不到需要幫忙,但你認為為什麼會有不同結果呢?因為第一個字句只是單純地告訴人們投錢在帽子裡可以幫助失明者。第二個字句卻提醒人們兩件事,一、擁有靈魂之窗-眼睛的自己,有多麼幸運。二、即使遇到了很大的困難,仍然能夠享受美好人生。如同故事中的失明者,對於現在所面臨的挫折和壓力,我們彷彿都在暗夜中摸索,努力想要找尋出口,脫離黑暗。但一方面心裡著急,像無頭蒼蠅東奔西跑;一方面則懷疑自己是不是離出口很遙遠?到底還要忍受多久的黑夜?心裡的焦慮和內心的懷疑使我們身心俱疲,無法享受當下的生活,欣賞自己,並感恩自己所擁有的。

細細回想,你上一次聽到笑話而開懷大笑是什麼時候呢?想到自己時,內心是否浮現對現在自己的喜愛與肯定呢?看見窗外陽光時,是否也想到家人朋友給予的溫暖和關懷,「心」彷彿也被照得暖烘烘的呢?如果這是你現在的寫照,那真是太好了!因為代表你的內心充滿了愛與支持的力量,足夠幫助你跨越挫折,堅定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如果還不是,也別氣餒!只要學習打開感恩的心,仔細數算現在所擁有的,不管是家人朋友的關係和支持、健康的身體、敏銳體貼的心、獨立堅強的韌力等。你會發現原來現在的你,內心和身邊擁有這麼多資源與力量。

所以我們要學習用感恩的心,去看見自己內在的寶藏,潛在的優勢和能力,和自己獨一無二的美好特質。當看見這些時,心裡自然能夠平靜下來,因為不管在哪裡,「你」都無可取代。你會發現自己愈來愈能夠自我欣賞和肯定,不再因為同學、朋友對自己的評價、人際關係如何而否定自己。當你愈不在意他人評價時,必然散發出自信的光采,反而更吸引身邊的人靠近。有一天你停下腳步,回頭一看,你會發現過去所經歷的課業、人際、情感、經濟等壓力,如同蚌殼裡的一粒砂,把我們磨得晶瑩剔透,使現在的我們變得身價非凡。

NO.929 | 更新時間:2014-04-28 | 點閱:9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