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4-04-28

社團老師百人座談

【記者莊博鈞淡水校園報導】課外組23日廣邀各社團指導老師參與「102學年度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共有108位與會交流。席間,由學務長柯志恩頒發日前學生社團優選獎牌:學生會獲教育部103年全校性學生自治組織成果競賽大學校院組特優獎、在103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鑑中,花東校友會為自治綜合性學生社團特優獎、康樂輔導社是體能康樂性學生社團優等獎,以及頒發101學年度校內社團評鑑績優社團老師感謝狀。

柯志恩感謝社團指導老師、各系系主任與會,致詞表示,自本校推動「社團學分化」以來,廣受全國大專院校參訪邀約,將考慮增設系學會活動之社團認證,讓學生更踴躍參與系內活動。柯志恩提到,因應社團空間不足,將規劃租賃五虎崗停車場外的2棟活動空間:一棟將提供28個社團辦公室使用、一棟是社團的活動場所,希望能讓社團活動更具有新氣象。在社團業務報告上,由課外組組長江夙冠報告各社團活動概況,並以5面向說明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情形。榮獲特優獎的花東校友會指導老師陳惠娟分享,擔任花東校友會指導老師25年,校友們也陸續回來傳承經驗,這次獲獎更凝聚了社團的向心力;陳惠娟還提到:「本校能17度蟬聯企業最愛,與社團活動的強力推行有很大的關係。」

[座談交流分享]

學務處專員陳瑞娥:目前擔任3個社團指導老師,發現這些社團都有傳承上的問題,尤其學生接任幹部意願低落,會容易發生社團運作問題。建議提供社團指導老師的相關訓練,如社團認證說明等,以利輔導學生。

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目前擔任劍道社的指導老師,與日本社團交流經驗中,他們有定期海外參訪,這對學生有激勵作用,建議社團可規劃海外交流事務。

統計系講師楊文:因社團經費經常不足,社團在租借體育館場地時能否在租金、保證金上有調降空間?並且提供場地使用時週邊設備上的支援?之前所輔導社團中辦理迎新或宿營時,發生過惡質廠商訛騙學生情形,課外組是否有相關監督,或是教導學生相關的因應方法?

[回應與建議]

同舟廣場募款推動小組召集人黃文智:可加強社團間的橫向交流,如邀請社團特優老師經驗分享等方式,來促進社團間彼此進步。

課外組許晏琦補充社團認證:分為入門課程、活動參與、活動執行,除入門課程是大一下的必修課外,活動參與和活動執行是社團活動,只要辦理符合社團宗旨的活動都是可以認證。

學務長柯志恩:從辦理海外志工服務隊經驗來看,學生會踴躍參與有意義性的活動,學生若能以專業到海外交流,相信可精進學生的能力,也是社團未來可推動的方向。

體育活動組組長陳逸政說明:經訪查後本校費用屬中等,而體育館因沒有額外收入,僅靠校內租金以維持場館設施,且租金近年未調漲,未來將爭取運動賽事在本校辦理,希望有機會能獲得補助金。關於計分板等設施係屬教學設備,若要使用恐讓租金上升,將在會中提出討論。

課外組劉彥君:曾對社團迎新宿營的場地、遊覽車租借等進行簡單調查,並提供系學會會長參考。依據經驗學生容易受廠商話術誘導而簽約,將再加強輔導系學會會長簽約前的確認。

NO.929 | 更新時間:2014-04-28 | 點閱:12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