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4-28

立志造飛機的夢想家

航太三黃偉峰

「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來到航太三黃偉峰家中,首先映入眼簾就很令人震撼,一組組偌大的模型就佔據滿床,他的房間裡沒有電視,取而代之的是一層層展示架,而近2百架太空梭、轟炸機、軍用機、運輸機、民航機等國內外各種等比例大小的飛機模型,在已規劃好的停機坪上待飛,他所陳設飛機模型數量與總類,宛如一間小型的航空博物館。

「這是我最愛的一架飛機,安托諾夫An-225『夢想式』運輸機,是全世界最大的飛機,這是……。」黃偉峰對我們展示他蒐藏6年多的寶貝,細數每架模型的來歷,他笑著說,每款飛機模型的推出數量都非常稀少,且產銷的時間也很短,所以必須時時守著官方資訊才能立即訂購,「而飛機模型的蒐集不僅購買不易,價錢對於學生來說也不算小數目,整個房間隨便算來也要花上15萬元,這一點一滴都是我省吃儉用、打工賺得的,現在每一架都成為我心中的非賣品,有著無價的地位。」

說到對於航空模型熱愛的緣由,黃偉峰回憶道:「主要原因是我想要設計飛機。」小學時期因成績滿分而得到的飛機模型獎品,從此便開啟了他對飛行的夢想。

在考大學那年,黃偉峰清一色填下航太科系,意志堅定地就是要往飛機跑道前進;他拿起珍藏的第一架〈波音747-400〉模型說道:「確立目標很重要,能找到自己的熱愛的目標不斷前進,再苦也願意。」在看似平穩、筆直平坦的飛機跑道上,黃偉峰一路走來卻不那麼平順,因為航太課程中包含物理、數學外,所有資訊來源幾乎都是英文,在研讀過程讓他吃盡苦頭,「但為了研究航太知識,儘管厚厚一本全英文書籍,拚死拚活也要把它們翻譯出來,面對不愛的數學,想想對航太的熱愛,多花點時間了解後也就通了。」

大二那年,讓他一度在跑道上迷了路,曾因社團活動而荒廢了學業,他沉澱後決心再從頭來過,「因為這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他再度重拾厚重的原文書,歷時6個月與研究團隊製作了第一架屬於自己的飛機模型和密密麻麻的研究報告,黃偉峰靦腆地說著:「我想要讓它起飛。」眼神的渴望,讓人看見那架在他腦中盤旋已久的飛機,似乎已經開始逐漸成形。對於第一次坐上飛機的那股悸動,隔著機窗外,黃偉峰沒忘記夜的深藍與日的暖紅相互交映的畫面,唯有在3萬英呎的高空才能看見的風景,這一幕是許多飛航專家、工程師多年的心血結晶;黃偉峰期許自己有這麼一刻,能讓自己的努力在與眾不同的高度下被看見。(文/呂柏賢、攝影/余浩鉻)

NO.929 | 更新時間:2014-04-28 | 點閱:13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