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5-12

懷使命感 向生育政策建言(新北市優秀青年 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

【記者盧逸峰專訪】在商管大樓10樓的研究室裡,有著用隔板隔成的辦公空間,宛如一座小城,而這裡就是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的小小王國、也是開拓學術研究版圖的根據地。甫獲新北市103年優秀青年的她,有著爽朗的笑容,與謙虛的特質,即使已獲得2012國科會優秀人才獎勵、本校2012年度優良教師、2010國科會優秀人才獎勵、2010年本校研究績優獎、2008年臺灣經濟學會博士論文獎、1997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等獎項的肯定,仍認為自己尚在學習,需一步步累積實力與經驗,她認為,「成功不是一蹴可幾的。」相隔16年後,再度獲得優秀青年獎,她說「這是對於各個階段自己努力成果的肯定。」

偏鄉帶營隊見社會問題引發勞動經濟研究動機

勞動經濟學是她的學術研究重心,傑出成果提供國家在生育、老年政策上的參考,也是榮獲新北市社會優秀青年的主因。談到學術研究緣起,林彥伶說,在大學時曾參與救國團基層文化服務隊,赴偏鄉地區做營隊服務,接觸到不同環境下生長的孩子,也觀察到許多偏鄉產業經營十分刻苦,她不但從中體會到感恩,更看出臺灣尚有許多社會問題待解決,間接成為後來熱衷研究勞動經濟的契機。就讀輔仁大學經濟學碩士班時,發現勞動經濟學是「最接近人的科學」,包羅萬象,從生育政策、教育問題、退休規劃、老年化社會、人類一生的行為,幾乎和勞動經濟學脫不了關係。

以勞動經濟學提出生育政策新方向

一頭栽進這塊領域後,原以勞基法、勞工政策為主要研究目標,後來接觸生育政策領域,發現許多學者對於生育政策,僅指出生育率下降趨勢,具建設性的解決辦法甚少。因此,林彥伶抱著對社會政策研究的使命感,立志從新角度出發,希冀「讓社會變得更好!」 。她以經世濟民的精神投入研究,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法,而101年受國科會邀請特別舉辦「生育率下降的新成因:老年經濟保障制度的影響」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發表自99年8月1日起,計量分析的研究成果。她說明,以前養兒防老的概念,一個家庭養育多個子孫,便有許多勞動人口能持續供養老年人。但現在老年經濟保障即退休金的提升,會導致排擠生育意願,使得「養兒防老」傳統觀念式微,生育率逐年降低。有鑑於過去老年政策與生育政策是分頭進行的,林彥伶認為,這兩項政策應該要合為一體、相輔相成而非互相排擠。她將研究成果提供政府嶄新的思考方向-現代版「新養兒防老」政策,在發放退休金的計算公式中,可考慮納入「生育個數」,如此一來便有了鼓勵生育的誘因。

學術研究的支援,林彥伶認為來自本校的軟體資源豐富,如:對圖書資源、研究獎勵都感到滿意,申請國科會計畫也很順利。她笑著說,若研究室空間再大一點,會更好!而相較於攻讀碩士時期,現在的學術研究以單打獨鬥為主,還肩負服務、教學,更顯得艱辛。「教師的工作時間是持續24小時的,在校時間進行教學,回到家便埋首研究,週末時間則留給總在背後支持我的家人。」在本校教學生涯已邁入第六年,而去年從助理教授升任副教授,主要教授課程為<經濟學>及<勞動經濟學>。<經濟學>課程中,她按部就班幫學生打好基礎,強調穩紮穩打的精神,而<勞動經濟學>課程則較彈性,注重互動、討論,例如讓學生各自扮演勞動市場中的各角色,並親自從中體會供需關係,有趣地上課方式,學生反應相當好。

親友師長一路相挺 研究之路不孤單

回顧教學與研究這條路,支撐著她日復一日、持續努力的使命感來自於父母,「希望學術研究成果能榮耀父母」,也有先生、師長的一路支持,林彥伶特別感謝博士班的指導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感謝老師嚴厲訓練,並教導我在研究時應抱持的謹慎態度」,更感謝本校經濟系教授莊希豐,「和莊老師亦師亦友,剛進入本校經濟系時,莊老師是當時的系主任,時常與其討論教學上的問題與困擾。」

在過往學術成就的基礎上,林彥伶繼續朝著知識應解決問題的方向思考研究,今後她對社會的使命感將聚焦教育問題、教育政策。不僅是研究者,更是師者,因此她回饋母校培育後進的心情,更是強烈,她勉勵「年輕人不要想著一步登天,人生如同長期抗戰,初入職場所累積的經驗比薪資更為重要,應不斷學習,一步步向前邁進。」

NO.931 | 更新時間:2014-05-12 | 點閱:18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