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4-05-26

談踏入職場前的12件事情

演題 : 踏入職場前的12件事情

演者 : Cheers雜誌資深主編李欣岳

時間:2014年5月5日 下午6時30分(攝影/鄧翔)

獨立思考,不要和別人做一樣的事

【記者黃怡玲整理】「情敵送美女10朵玫瑰,你就送15朵?當你這麼想的時候,你就已經輸了!」現任Cheers雜誌資深主編李欣岳引用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的話,如是說。他說明:為什麼賈伯斯可以將蘋果發展成這麼成功的企業,因為他非常獨特。李欣岳強調不要做和對手一樣的事情。「獨立思考這件事,是包括你在學校做學問或在未來工作生活上面,一方面要去想的事。」並提到:有時候親自去體驗並深入當地文化,透過自己的眼見為憑,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有些東西,越早知道越好,獨立思考,不要跟別人做一樣的事。」

探討工作態度、何謂好工作以及22K的真相

李欣岳告訴社會新鮮人踏入職場前的十二件事情。第一件事是要「熱情工作,快樂生活。」他建議剛畢業的學弟妹掌握對的工作選擇,唯有如此才能觸動熱情,「因為對一件事情有熱情,才願意投注心力在上面,你會好奇因而想要做到更好,更願意去承擔責任,並且你會想辦法,把別人沒有辦法完成的事完成,把事情做對。這就是你對這件事情的熱情。」

他第二件事情為,「什麼樣的工作才叫好工作呢?」李欣岳藉此說明可以由這幾點捫心自問來檢視:符合「我在哪個領域特別有天份」、「我可以在哪份工作得到很好的報酬」、「我對做什麼事懷抱熱情」,並從這三點當中找尋交集,這就是所謂的「刺蝟原則」。而自傳是開啟一份好工作的第一把鑰匙,李欣岳說,「自傳要越簡單,越凸顯出重點越好,要試著讓主管知道你特別的地方,以及獨特的天分,並對這件事情特別的熱情,希望主管可以給你一次機會。」

第三件事談到近年來討論得沸沸揚揚的22k議題,Cheers雜誌做過一系列的調查報導,事實上有7成的企業願意付3萬元以上招募關鍵人才。「起薪不代表你一輩子都要領那樣的薪水!職場需要自我提升,並協助自我成長。」這是李欣岳給新鮮人的建議。

企業重視新鮮人積極態度、績效表現、穩定性及抗壓性

第四件事則為「新鮮人憑什麼贏?」,態度主動積極是最大的關鍵。李欣岳表示,「企業對於實習生的態度不外乎就是希望在未來找到適合的正式員工,因此積極主動還是很重要的。」並說道,「在新人時期不挑工作,收穫反而更大。」

第五件事談調查數據,根據<Cheers雜誌>調查顯示大學生畢業5年後,畢業學校與系級在企業界中的影響度逐漸下降,反而是績效跟表現不斷往上提升,並被重視。

李欣岳也提到第六件事為企業更重視穩定度與抗壓性,因此一份工作3年不辭職,「第一年叫瞎子摸象,因為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第二年是按部就班,案本照做,今天只要拿著計畫照做,不用別人帶,真正第三年的時候,同樣的東西在做,你才有自己的想法去創造。」這代表著透過經驗的累積,才看得出你所創造的價值。

工作中重新認識自我 、找出問題尋求答案、別搶夯工作

第七件事李欣岳要教大家「做你所愛,愛你所做」,並在工作中重新認識自己。他笑著說工作就像談戀愛一樣,「經過時間的累積,會發現工作的其他面向,那不可能全部都是你喜歡的,所以才要先選你所愛,才能用你所愛的那方面去堅持你所做的工作。」

第八件事是先有問題再找答案,「遇到問題向主管詢問的時候,先預備3個解決方案與主管討論,這樣才能將事情再進一步往前推的可能。」李欣岳進一步說明這是先要有靶才能射出箭的道理。「現在全世界熱門的10大工作,在6年前根本不存在。」

第九件事,李欣岳如此說道,他呼籲大家要獨立思考,自己創造工作,「找熱門工作,不如當熱門人才」,因為不論再冷門的產業,都需要頂尖人才。

站在顧客立場思考產品、找出自我價值、不抱怨

第十件事為「做自己會買的產品。」唯有把自己當作第一個消費者,才能體會產品帶給顧客的最真實感受。

第十一件事:第一名有很多種,你是哪一種?他並說明,一個團隊中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找自己的第一名。「在現代知識型的時代中工作,80%是常識、20%是專業,而真正讓你與眾不同的是那20%!」

最後,李欣岳提到「遠離怨聲載道協會、夢想失落桌」是進入職場前必學的第十二件事,讓自己成為積極正面的人,擁有不抱怨的力量。

NO.933 | 更新時間:2014-05-26 | 點閱:12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