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6-03

【性別平等】愛情無全順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凱鴻個性體貼幽默,外型挺拔俊俏吸引許多女同學的目光,與雲霞共譜戀曲,羨煞許多女性朋友。雲霞對自己能與凱鴻交往常心存懷疑,不確定這段戀情是否真實長久。交往初期凱鴻熱情洋溢,視她為生活的重心與焦點,總覺得每天相聚時間不夠,說不完的甜言蜜語,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熱情與電話隨著神秘感的消失而逐漸消退。

雲霞敏感於凱鴻的變化,蟄伏已久的焦慮開始蠢動,擔心失去凱鴻的關注,每天十幾通電話噓寒問暖,追蹤凱鴻的行蹤,隨著電話頻率的增加,開始讓凱鴻覺得壓迫與不自由,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已成為生活基本的戲碼,兩人身心備受煎熬痛苦難耐,雲霞因而常常以淚洗面,不知該怎麼辦……

愛情關係的變化與危機

情侶初期交往受到對方外表吸引力影響,充滿新鮮感引發賀爾蒙作用,讓人沉浸在如痴如醉的浪漫氣氛中,隨著交往時間加長,退去神祕面紗後,這種激情成份消退最快,如果隨著交往時間加長,心與心交流的親密感不斷增強,則會加深愛情的品質,是愛情中重要的核心元素,到後來彼此認定這份關係,決定或承諾出現,才會讓彼此進入更穩定的狀態。如果交往過程中,僅停留在激情的浪漫,卻失去彼此內在心靈交流的機會,一旦熱情消退,彼此沒有親密感情,兩人便會漸行漸遠,關係終告瓦解。

培養內在安全感面對愛情

雲霞緊迫盯人的方式掌控愛人的行蹤,藉這些動作安頓內心的不安全感,卻會添加雙方的緊張關係。雲霞成長經驗形成她焦慮與矛盾的愛情型態,常覺得對自己的生命無法掌控的恐懼感,覺得自己很脆弱需要依賴他人,內心有種『我不好,你很好,可是我不確定你可不可以信任』信念,因此會讓這種愛情類型的人,出現需要依賴愛人卻又無法信任愛人的衝突,這種衝突反映在行為上,便是一面使用討好或是委曲求全方式保住愛情,但另一方面則完全想掌控情人行蹤,藉以安定內在的懷疑與焦慮,這種作法帶給情人過度壓力,讓對方承受不住而想逃開這段關係,因此,如果有類似這種愛情類型的人,需要看到自己在關係中的樣貌,學習安定焦慮的方法與學習對對方的信任,才能讓關係有呼吸的空間,如果自己仍有瓶頸無法突破,建議可以與專業諮商人員晤談,以幫助自己心靈成長。

忌妒與情緒管理

愛情具有獨占性,想和對方時時刻刻在一起,希望對方只鍾情於我,關係中容不下懷疑,容易引發忌妒與猜疑。嫉妒是一個痛苦的經驗,混雜著受傷、憤怒、沮喪、恐懼、和懷疑等感受,嫉妒:可分為『猜疑的嫉妒』和『反應的嫉妒』。猜疑的嫉妒者會擔心「他是不是和什麼人見面而沒有告訴我?」,於是對對方的一舉一動都過分注意,而且想控制對方的每日行程或活動。反應的嫉妒者是已經知悉確實有第三者出現,或者對方表示期待與第三者有性關係時,會有強烈的嫉妒反應,開始極度不信任,對所有發生過的或說過的話都要重新評估。「你上街,是不是去找他了?」「你加班是不是藉口和她在一起?」「你怎麼能夠有我又和他?」。

猜疑的反應,是存在個人的不安全感的特質所致,如前述雲霞內在心理狀態,這種猜疑的嫉妒,是存在自己本身,而不是第三者已經實際存在,處理也較困難。如果能夠增加自己內心的安全感,就能有效處理猜疑的嫉妒。

嫉妒的管理重點在於溝通,認識伴侶之間彼此的感受、動機、用心,及相互意願,誠懇協談,重新確認決定和承諾,此時的嫉妒就變成關係改變方向的原動力。

NO.934 | 更新時間:2014-06-03 | 點閱:10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