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06-03

你也可以「我讀」《六祖壇經》

導讀 顏崑陽 中文系教授

《六祖壇經》是直屬並專屬禪宗唯一的經典。六祖,就是禪宗惠能(或稱慧能)大師,初唐人,非常著名。佛教所說的「壇」,是高僧說法的場所。六祖惠能在廣東韶州大梵寺登壇說法。弟子法海(或說神會)記錄整理所說內容,編成這本「壇經」。

《六祖壇經》所說禪理,不但是禪宗傳法的主要經典;而且中唐之後,影響中國文化非常深遠,舉凡思想、文學、藝術、宗教,甚至看似不相關的武術,都能從中得到啟發。一般人日常生活中,讀壇經而能有所體悟者,多少也可以打開執泥的心境。

惠能由窮苦而不識字的偏鄉少年,聞誦經而開悟;其後又得五祖弘忍傳以衣缽,成為禪宗六祖。過程中,因師兄弟爭奪衣缽而排擠他、追殺他;藏匿、隱居塵俗間十幾年,讓他更經磨練而深悟禪理;禪不離生活,惠能自身的經歷,做了最好的印證。

壇經之所以那麼吸引人,讀之而能得到啟發,原因也就在於惠能悟道傳法的傳奇性經歷,以及其中禪理都從惠能真切的體驗與證悟而來。眾生皆可成佛、佛在自性本心之內而不假外求、修行不離平常生活。這些基本觀念,都讓一般人覺得禪理非常親切平易,並非遙遠、玄虛、深奧的哲學。

楊惠南教授是台灣知名的佛學家,著作很多。這本《雨夜禪歌》,副標題「我讀《六祖壇經》」。他一方面從「我讀」的主觀體會,深確掌握這本經典的要旨;而從中擇取四十則經文,既切中經義,又融合日常生活的觀察、體悟,並以非常優美的散文抒發出來。在他的筆下,「禪」似乎就在日常生活與明心慧眼之間。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在於每個人都可以「我讀」而自悟其義。楊惠南的「我讀」,不是要告訴你壇經的定解,而是引導你自己也去「我讀」,以自悟其義。

NO.934 | 更新時間:2014-06-03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