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4-06-09

投資自己 了解自我優勢

產經系於27日下午2時邀請到保險系校友、現任兆豐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陳瑞進行主題演講。

行政經歷豐富的陳瑞歷經產官學三面向的洗鍊,除擔任董事長外,曾任公務界的行政院金管會保險局組長,以及8年致理技術學院保險金融管理系系主任。

當天以「投資自己-了解自我優勢,培養全方位金融專才」為主題,與碩士班生分享如何投資自我、如何分析自我優勢以及培養金融專才的小祕訣,並以成就自我的ESSP口訣、馬斯洛理論為壓軸大招傳授,整理如下:

跟上世界上的潮流與趨勢:陳瑞指出其民國58年在淡江就學時,使用的是硬體的打卡機,必須仰賴0與1的程式語言,再從DOS(磁碟作業系統)至Internet Explorer(微軟公司的網頁瀏覽器),一直到了現今的雲端科技,他都時時跟隨著科技的脈動,「緊抓住這些時勢工具以求成就,不能以自己習慣什麼樣的工具或武器為藉口。舉例來說,在古代戰馬是何等威風的戰爭工具,然而隨著槍枝砲彈的研發,馬隻早已不是對手。」

認識風險:風險的認知對於金融專才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點,風險分為生命及財產兩種,倘若危及生命,就屬於人壽保險,而保險如今不再是一項保障,更被視為儲蓄或是理財的一環,透過T型策略便可以有效的成就自我,先垂直聚焦於專業上,進而水平擴散至金融,至於財管與風險之間的差異在於,財管的人在風險以後談報酬,保險則是談添補。

全方位專才必須具備德、智、體、群、美5育:陳瑞認為並非僅將「智」擺在金字塔的頂端,為人正直才是關鍵。位居第3的「體」依陳瑞分析,有身、心、靈3個層次。而監察院院長王建煊曾對他說過印象非常深刻的話,「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好不好的問題」,因此陳瑞一再強調務必維持自己原有的靈魂,千萬不可以輕易妥協。最後談到「群」,他指出:「人絕對不能脫離群體單打獨鬥,因此我們需要『群』,建立良好人脈是一項很重要的技巧。」

了解自我優勢4大步驟:「你如果是臺上的人,你就不要在臺下坐太久,想清楚自己是哪一類」,陳瑞一語道出「了解自我優勢」的重要,將優勢分為4大步驟:順流心境、認識環境、選擇並定位、確定目標。

談到重要性排序他指出「認識環境」最為重要,「ESSP的4大流程能夠幫助我們有效的完成事情,先評估E(Environment環境),再思考要用什麼S(Strategy策略),而建立策略進行時的組織結構則涉及S(Structure組織結構),一旦選定了整套計畫便予以承諾並實現,然而程序還沒結束,在實現的過程中,要不時評量P(Performance績效),評量的要訣求的是「質精量廣速度快」。

運作馬斯洛理論:對陳瑞而言,馬斯洛理論有其獨特的運行方式中,他分為Deficit-need(匱乏性需求,又稱D-need)及Being-need(自我成長與需求,又稱B-need),至於D-need則是畢生不斷追求的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與尊重。他強調,不要忘了知足及逐夢踏實才是人生的終極目標,所以才會走向更高層級的B-need裡的自我實現,「用對的方法,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轉化Impossible為 I'm possible!」(文/蘇靖雅整理)

NO.935 | 更新時間:2014-06-09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