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6-09

未來所5師帶UNESCO workshop 日企業與本校產學合作

【記者莊博鈞、林芳均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1日至24日,未來學研究所赴菲律賓佬沃市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單位共同舉辦「活力城市、閃亮未來:永續城市未來論壇工作坊」,本校由未來所所長鄧建邦、副教授陳國華、助理教授紀舜傑、助理教授宋玫玫及訪問研究員蘇哈爾5位代表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菲律賓分部及泰國曼谷分部主席等各國逾80位學者與會。活動希望參與學者在密集的互動下,分享經驗,永續城市發展,也盼藉此向世界各地拓展未來學概念。

論壇方面,本校由鄧建邦分享淡江推動未來化的經驗,其他各國大學也分享其在未來學研究的現況。5位老師均是工作坊引導員,並參與分組討論,透過引導、激發在地成員對自己城市未來的想像。工作坊並輔以角色扮演遊戲,模擬社會中各個角色在社會發展中的互動。分組討論中,衍生出如菲律賓城市Imus的未來發展、城市發展中的交通改善等5主題,進行有系統、組織的思考,使各國能突破舊經驗的框架,找出自己的立基,並使用自己的資源找出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

鄧建邦說:「此活動不僅能激發菲律賓對城市發展的未來想像,同時也能激發臺灣發展的願景,體會到社會不同角色參與社會發展的重要性,非常有意義。」

日本研究中心與亞洲研究所於9日在驚聲國際廳合辦「國際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活動邀請日本航空公司、亞東關係協會、台灣三菱商事等單位親臨參與、共襄盛舉。日研中心主任胡慶山表示,這次培育人才計畫是與日本4家廠商進行合作,發表會另邀請多家日本企業一同分享,期待透過提出創新的成果及建議,促成更多的實習與就業機會。

NO.935 | 更新時間:2014-06-09 | 點閱:9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