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6-09

歷史系教授黃建淳 說玉解史神交古人生活樣貌

「從一件玉器文物中,可窺見中國古代的生死觀、生活內涵、哲學思想……。」在〈中國玉文化與古美術〉課堂上,歷史系教授黃建淳細說每件玉器文物背後的歷史畫面,每一樣展示都是他的珍藏。黃建淳觀察著古玉上雕鏤的細緻圖樣,描述當時的情景,生動地彷彿近在眼前。他認為,每塊古玉上不僅刻劃著歷史痕跡,也帶他回到歷史的洪流之中,與古人心神交會。因此,蒐藏玉器文物對黃建淳來說,是心靈上最大的快樂!

一塊玉的故事,從它被雕下的第一道刻痕開始,就如同黃建淳投入歷史研究,古玉便在他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跡。黃建淳大學主學地理,不同他人專精的自然地理,他朝著人文地理方向邁進,進而專攻歷史後發現在實物的佐證下,更能看見歷史的真實面貌。也受祖輩家傳影響,黃建淳開始蒐藏文物;其中他最鍾情的是玉器。他充滿情感的說:「我認為玉是璀燦絢麗的。經打磨雕刻後,它的溫潤質地散發柔和光澤,閃爍深厚的歷史內涵。」所以,他廣博蒐藏中國每個朝代的玉器文物,從中了解各代歷史發展。

他端詳著金代的「海東青攫天鵝玉飾」,眼中散發光芒地敘述著:「當時北方草原民族逐水草而居,貴族狩獵時,放出他們豢養的兇猛獵鷹,牠們疾飛著為貴族捕獲獵物……。」從一件不到手掌大的玉飾中,黃建淳窺見當時民族的草原遊獵情景,想望一幅生機蓬勃的畫面,能從這些文物中,看到古人的生活展現樣貌。他與古玉相伴,邊觀察玉器上的紋理色澤並笑說:「這就是我的生活,從玉中得到精神上的體會。這樣的執著很簡單,卻非常快樂。」

由於黃建淳專精玉器文物的研究,曾於1992年,應邀遠赴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擔任一年的訪問學人;也在2010年受哈佛大學人類學教授詹姆士‧華深的邀請,參與「中國史前玉器表現的圖騰文化」座談會,主講「東夷鳥文化的相關玉器」。黃建淳分享道,西方人不僅讚嘆玉器文物的精巧,也看見中國的傳統美德及文化內涵。另外,在2012年,他與藏家八玉苑合作發行1套「漢王避邪神獸」明信片,讓更多人了解玉文化,成為他收藏的註記。

課堂上,他不吝惜讓學生親手把玩古玉,一雙雙白手套傳遞著黃建淳的收藏,從中能看到他對古玉的尊重與珍惜,更讓學生感受到歷史的長遠深悠。在學生眼中,黃建淳是個「說玉人」,每件玉器在他的詮釋下,散發生動的歷史光輝,他將會持續述說玉的故事,如同玉器在時代上流傳般歷久彌新。(文/蔡佳芸、攝影/余浩鉻)

NO.935 | 更新時間:2014-06-09 | 點閱:16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