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6-09

校友校長教育高峰會 50人高雄聚

【記者劉昱余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與陳水來文教基金會主辦,由教育學院、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承辦「2014淡江大學校友校長教育高峰會」上月30日於高雄慶富造船(股)公司盛大舉行,產官學界逾50位校友相見歡,其中集結各級學校校長28位共同探討「未來人才培育策略」,而日文系校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馬湘萍受邀專題演講,及化材系校友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亦出席支持。

高峰會發起人暨贊助人,同時是慶富集團總裁暨本校菁英校友會會長陳慶男表示,為因應臺灣少子化現象,希望藉此研討方向,提供教育政策參考。因此在校長張家宜率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等人前往。張校長強調,本校秉持培育具心靈卓越人才,已有無數教育界菁英校友,為臺灣奉獻心力、孕育人才,能在此聚首討論未來教育方向,為臺灣人才培育獻策。

專題演講分別由馬湘萍、物理系校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教科所校友建國高級中學校長陳偉泓,以「挑戰與轉變-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策略」、「如何培育21世紀的時代青年」、「未來大不同-高中生如何學習?」為題,分析臺灣教育現況及國際趨勢。吳茂昆特別提及高教人才培育須與產業緊密連結,重視學生需求,提供產學合作。陳偉泓認為在科技及社會快速變遷下,須教導孩子如何面對未來準備,具備知己知彼、平衡管理、主動學習的思維。

在分組討論中,針對未來社會圖像、培育未來人才、少子化因應策略等議題進行討論。最後結論,大學高中職組校長認為,大學可從現有科系轉型以因應未來需求,並積極拓展生源、加強國際觀、重視在地化,創造多元選擇。中小學組校長則提出品格教育的重要,應從小扎根培養良好價值觀、具關懷、熱情的態度。彭春陽也特別感謝雄友會的熱情協助,讓活動能圓滿順利。

NO.935 | 更新時間:2014-06-09 | 點閱:10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