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1-04

資圖系敦睦鄰近小學 受教局重視

【記者王鴻坪報導】資訊與圖書館系大三大四八十餘位同學,由宋雪芳副教授領軍,在上週一協助淡水文化國小,動員義工媽媽及淡水文化國小五六年級的小學生,成功的將圖書館從臨時用地遷到新館。小朋友們雖然搬書搬到手痠,但見到新圖書館即將啟用,都開心地笑了。

上週一由宋雪芳教授領軍系上同學、義工媽媽及淡水文化國小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六、七百人的盛大規模,為該校的新圖書館,協助遷館。二年前他們即協助遷至臨時圖書館,並設計規劃其流程。此次,以接力方式經手小學生、義工媽媽與資傳系同學,輪流搬運,希望讓小朋友們對自己學校的圖書館,能有更深刻的認同。宋雪芳教授表示,同學們在參與服務的過程中,得到的互動與成就感,比課堂上的紙本理論,更能引發學習興趣。

四年前,系上的宋雪芳教授與大三的部分同學,義務協助淡水地區的小學圖書館,進行規劃及圖書館利用教育,受到台北市教育局重視,近日補助六十六萬元,擬定為期半年的「圖書資訊在小學教育資源中心之應用」專案。擇北市立農、北投及台北文化國小,推廣圖書教學資源的應用服務。加上原先的淡水文化國小與淡水國小,共計五所小學。目前資圖系已將此服務規劃為課程,並投入更多師資與資源支持,大三、大四與研究生的同學,皆參與此項活動。

當初選擇淡水文化國小為服務對象,是希望能將所學貢獻給淡水。該校圖書館原本設備簡陋、無正式管理員,資圖系同學協助整理圖書編目、分類建檔、館內佈置,更固定於每週一,為二年級的小朋友,進行圖書館利用教學。他們自動自發地製作海報、教材,設計團康活動,把圖書館禮儀、圖書分類、網路資源應用與資料庫檢索等知識,在生動活潑易解的唱跳說唱中,教導給小朋友。身為大哥哥、大姊姊的同學們,成為小朋友眼中的崇拜對象,他們雖然籌備教案,講到到喉嚨都「失聲」了,仍然甘之如飴。淡水文化國小的李玉林校長表示,該校目前全校二到六年級的同學,都曾受惠,在路上看見帶課的大哥哥大姊姊,還會大聲問好喔!

NO.51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