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8-04

兩岸85青年文化論壇

【本報訊】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於上月20日至25日,舉辦2014年「淡江大學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邀請山東大學等13所大陸姊妹校及本校師生約85人參加,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致詞時表示,本校自2010年起,已順利舉辦4屆「兩岸大學師生台灣社會文化體驗營」,邀請大陸姊妹校師生共同參與,參加人數累積達400餘人,成為兩岸高校交流的重要平臺。

為深化活動內涵與廣化交流形式,今年轉型由參與學生發表小論文,本次論壇共計8場次、發表44篇研究,議題涵蓋兩岸藝術、信仰、風俗、知識、道德文化等領域。來自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漢語言文學組的徐天陽,對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的「兩岸文創產業的現況及未來」講座感興趣,他說:「馬老師從生活出發看文創,並認為創造美好生活是文創精隨的觀點,與我過去所接觸的看法不同,我與同學們都受到很大的啟發。」

論壇第一場次由歷史系副教授吳明勇主持,並表示文化就是長期的生活方式,「我發現兩岸大學生都熱愛生活,對生活也有仔細地觀察與詮釋方式,這是可喜之處。也藉此機會讓兩岸學生更具體地了解彼此在生活文化上的相似性與差異性。」而參與發表的學生除了準備充分外,他們以認真與從容的態度,娓娓道出個人觀點,也讓吳明勇感到驚喜。

兩岸師生在6天的活動中,不但攜手體驗臺灣社會與文化之美,同時建立深厚友誼。西安交通大學港澳臺交流辦公室主任王鵬,對臺灣學生展現的活潑與熱情印象深刻。他表示,經由交流才真正了解臺灣。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系研究生馮美玲依依不捨地說:「第一次參加收穫很多,真捨不得離開臺灣。」英文四洪嘉誼表示,「交流過程中,發現大陸學生求知的態度好認真,這是我要學習的。」

NO.937 | 更新時間:2014-08-06 | 點閱:1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