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8-05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本校穩居亞洲前百大 臺灣私校第一

【本報訊】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2014年7月份最新排名於日前揭曉,本校全球排名第401名、亞洲第72名、全國第8名,為臺灣私立大學第一,也是臺灣唯一進入前500大的私校。

與今年2月世界大學網路公布排名相較,排名的4項指標表現方面,本校在Impact和Presence的排序上均有顯著提升,其中Impact由1,194名大躍進至478名;Presence排名維持全球前百,名列第84;Excellence排名由第993名略退至996名,但本校在Openness則由34名退至274名。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的宗旨是敦促「全球的大學與研究中心能展現其對電子期刊、科學研究成果與研究活動之國際化的學術責任」,根據WRWU網站資料顯示,世界大學網路排名重點為將全球大學的資料庫和Google、Google scholar、Yahoo、Live Search及Alexa等重要網路搜尋引擎及學術資料數位化以後的引用次數,納入評比要項之列,排名於每年1與7月更新公布。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分項指標的內容概述如下:Impact指標為學校網站的「能見度(Visibility)」占50%,透過兩項世界知名的反向連結查詢工具Majestic SEO及ahrefs,蒐集來自全球數百萬具公信力的網路編輯訊息,採取類似「虛擬公投(virtual referendum)」方式,蒐集來自第三方有關學校網域的對外被連結數。

另外50%定位為學校網站的「活動力(Activity)」,所占比重由Presence、Openness、Excellence等3項指標均分。Presence指標是利用全球最大的商業搜尋引擎Google,計算每個大學網域內包含靜態及動態的網頁數量。Openness指標是根據Google Scholar資料庫搜尋2008至2012年間所發表的學術研究文件,檔案格式包含pdf、doc、docx、ppt等格式。

Excellence指標則是以西班牙期刊資訊分析平臺(SCImago)所提供的學者文章數量與被引用數為主,並限定2003至2010年間出版,目前SCImago提供超過5,200所大學非零數值(non-zero values)資料數據。延續2014年2月版本,為檢核各研究機構是否有高品質的產出,採計個別學術領域中前10%最常被引用的文章數,而非納入所有文章被引用數。(資料來源:http://www.webometrics.info/)

NO.937 | 更新時間:2014-08-05 | 點閱:18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