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4-09-15

《TQM在淡江》感動上市

【記者蘇靖雅淡水校園報導】校長張家宜編著《TQM在淡江-感動服務》於今年6月出版,說明本校將全品管導入高等教育,並集結理論研究、及本校教學與行政實務全員參與的經驗。張校長於受訪時表示,「本校在2009年榮獲國家品質獎,且各單位推行全品管逐見成效,加上歷年來榮獲淡品獎單位的實務經驗,期待藉此書凝聚向心力、發揮相乘效果。」

張校長談到編著本書動機時表示,「2009年本校獲頒國品獎時,評審委員、日鑫創業投資董事長盧瑞彥建議,我們可以嘗試將這一路上的經驗公開、分享,因此『經驗分享』成了我編著的初衷。此外,書中最後一篇則是讓由獲得淡品獎的單位來分享推動全品管心得,希望校內的各單位之間能夠彼此效法,一同成長。」

張校長說:「全品管有助於本校深耕品質文化,強化核心競爭力,更得以讓校務穩健發展及永續經營。此外,我們發現各單位的行政效率也提高,未來希望各單位持續落實品管圈的經營方向及目標。」

對於20多年來推動全品管的動力,張校長談到,「大學組織龐大如同一頭大象,長期推動TQM及挑戰國品獎的洗禮,讓淡江校務模式趨於完整,期待大象經過瘦身後,能脫胎換骨,以不驕不餒再創新局,成為身手矯健、積極進取的獵豹。」

張校長引美國管理大師柯林斯的3著作為借鏡,從《基業長青:願景企業的成功習慣》到《從A到A+》,進而深思《巨人如何衰敗》,提醒「本校必須不斷地重新自我要求,保持著警覺性而非自滿。」

NO.938 | 更新時間:2014-09-15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