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4-09-22

蔡忻林 汗水與歡樂交織的教學生涯

一身輕便NIKE運動裝,搭配「蔡式」招牌微笑,步伐輕盈地踏出每個清晨的第一步。當鐘聲響起,擠滿學生的課堂上,你可能看不出正在大跳有氧舞蹈的這位老師,已在淡江帶領無數學生一同享受汗流浹背的運動歲月20年,在她臉龐劃過的不是時光鑿下的皺紋,而是喜樂的汗水。

遺傳父親熱愛運動基因

「活動,要活就要動,人活著就要動。」蔡忻林朝氣蓬勃地說著她對運動的見解。天生就活潑好動,身為田徑隊的她時常現身於各大田徑比賽,但當「老師」卻是蔡忻林從小的志向,國、高中踏入升學班就讀,原以為漸漸和「體育」絕緣,但卻在高中的一場比賽,改變想法,加考體育術科,將她最愛的體育與為人師的夢想完美結合。

汗水×歡樂選課秒殺

20年來,蔡忻林始終讓教學課堂中充滿著歡樂氣氛,「看似靜態的瑜珈也能滿頭大汗?」蔡忻林的體育課一向有口皆碑,無論瑜珈、強力塑身或有氧舞蹈,總是學生們爭先恐後選修的熱門課程。課堂中學生們大動作的跳動,配合音樂舞動肢體,節拍和律動的催化更加強意志力將筋骨延展到極限,激起身體細胞的滴滴汗水。學生形容那像是一場「過High的演場會」,這就是蔡忻林的體育課,大汗淋漓是基本結果。

除了汗水,「快樂」更是蔡忻林上課時不可或缺的要素!她時常鼓勵學生,在每項運動過程中試著挑戰自己的極限,因為挑戰極限,才會使我們的體能有更多的成長,才會發現「運動的當下是快樂的」,而心肺與心靈合而為一的舒暢,絕不是懶洋洋地擺手晃腳的人能體會到的。

蔡忻林分享,保持運動對於身體的健康與作息的調整,除了充分對人的身、心、靈都有很大的幫助外,無形中也培養了耐力與自信。

感謝學校重視並支持體育

談起在淡江教課的日子,蔡忻林藏不住臉上的笑容,「淡江的學生活潑又有活力。」這讓她在教學上也自在許多,她特別讚賞本校最優質的特色,便是實踐三環五育並進,對於「體」的重視與支持,讓運動成為生命教育的一環,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各種場地設備的建置,營造優良的學習空間;在選課上,學生在各個學期選修不同類型的體育課程,藉此發掘自己喜好的體育項目。

藉由運動調整身心,蔡忻林度過大大小小挫折,使她更堅信運動的好處,也淬鍊出堅強的信念:「我能做到」。蔡忻林將秉持著這份熱情與堅持,繼續帶著課堂中的學生一同揮灑汗水,展現自信與活力的學習路程。(文/呂柏賢)

NO.939 | 更新時間:2014-09-22 | 點閱:15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