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10-27

斷背山上的祝福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走在校園中,看到兩個女生手牽手相互陪伴,或看到兩個男生併肩撐傘、柔情對望每當看到這樣畫面,我總是想起過去的一段故事:

她對我說,「老師,如果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是不是一種錯誤?」我望著她,看著這位女孩臉上困惑的表情,我問她,「你如何知道,他是一個不該愛的人?他不愛你嗎?」她眼神發亮了起來,她說,「她對我很好,我們彼此相愛,可是卻有太多人反對我們在一起。」隨即沉默了下去。我看著沉默的她,等待著她繼續說。或許是發覺我的等待,她接著說,「老師,我們的相愛,到底妨礙了誰?為什麼大家要這樣對待我們?」她的語氣中隱藏著一種不滿與憤怒。我說,「我感覺到你們的相愛似乎碰到一些困難,許多人也對你們的愛不理解,而這讓你很生氣!」她接著說,「我覺得很不公平,別人相愛都會得到祝福,為什麼我就不能得到別人的祝福?老師你能告訴我嗎?」我回答她說,「我很遺憾別人沒有祝福你們,但我想我是祝福你們的!」她帶著懷疑的口吻問我,「你會祝福我們?如果我愛的是另一個女生,你也會祝福我嗎?」

當異性戀者因為在戀愛過程中出現了問題、紛爭或困擾時,他/她們能順利地找到別人討論、分享心情,別人也往往會主動地給予協助或祝福,但同性戀者卻不易得到相同的對待。一樣是愛情,為何得不到祝福?

愛,就愛了!愛是親密、激情與承諾的綜合體,無論自己所愛上的對象是同性還是異性,都無損愛情本身美好的本質。可惜的是我們所處的社會,的確對同性之間的愛仍存有一些誤解,如「同性之間的愛是不正常的」、「和同性戀者當朋友,我也會受影響變成同性戀」、「同性戀只是暫時的,是因為年輕或環境因素影響」、「同性戀會得HIV」…。這些誤解往往造成了我們無法進一步,去了解同性戀者的感情或心情,而我們採用不理解或不友善的態度,來看待同性之愛時,同性之愛無形中就會受到許多的壓迫或歧視。

當我們的社會缺乏對同性戀的正確了解與真誠接納時,在這樣壓力下,同性戀者往往只得隱藏戀情,同性戀者也需要我們的關心、祝福,除性傾向不同,同樣身為人類,他/她們也期待我們的信任和了解。同性戀者不會把所有的同性都當成追求或愛戀的對象,也渴望和同性或異性當朋友。如果我們能接納同性戀者,不把他/她們當作是「特別」的人,多和他/她們互動、溝通,理解他/她們的愛情,就會發現彼此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無論你所愛的是女生或是男生,只要願意彼此好好的對待,那麼你們所相處的所有時刻都將是美好,你們的愛情也會散發光彩!我深深的祝福妳們的愛情!」

NO.944 | 更新時間:2014-10-27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