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4-10-27

法國留學珍惜情誼 體驗獨立生活

法文四顏妙蓁經驗分享

法文四顏妙蓁留學法國佛朗士孔泰大學一年的求學經歷中,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如同環遊世界般可結交各國的朋友,她說:「我覺得這趟旅途上最美的風景是人,大家跨越疆界,交流文化和珍惜著彼此情誼。」

顏妙蓁認為,有別於臺灣的大班教學,在法國是以精緻小班的上課方式,每班不超過15人,教師可關注每位學生上課情形,「因為是全法語上課,一開始難免會緊張,不過其實我是一個蠻喜歡上課發言的學生,這樣真的對學習比較有幫助,而且上課有時候老師會提出一個議題讓同學們互相討論,真的可以發現從世界各地來的人們擁有的價值觀是多麼的不同,進而認識、了解、接受大家的差異。」

不同的文化衝擊在生活上隨時可見,這也讓她從不習慣轉而接受,如親雙頰的問候方式,「因為這就是當地的文化,就如同我們會握手打招呼一樣,如果沒有這樣的話,反而不容易融入當地生活。」但是另外的衝擊卻讓她體驗了現實的社會切面,「我在那裏遇到很多好人,卻也有些種族歧視的分子,對亞洲人有很深的歧見,這時卻也只能默默承受,並不是所有的事物都像童話書上美好,但收穫很多。」

顏妙蓁說:「此行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如何陪伴自己,其中學到在外地獨立自主地生活,尤其是用法文去克服所有的難題,如和房東爭論、手機電信註冊等,從一開始的雞同鴨講到後來的對答如流,真的發現自己比以前積極主動許多。我認為,獨自生活並不表示要孤僻、封閉,以及冷漠地不搭理別人,而是更懂得珍惜與朋友相聚的時刻,這樣不僅能在國外享受一個人自由、沒有拘束的生活,還能結交好友。」

這一年的國外生活經驗,讓她活出自己的步調,改變了自己對事物的刻板印象,「大三出國這一年讓我的態度、想法改變很多。很強烈地體會到西方與東方相異的文化與特色,讓自己更增廣見聞。很幸運也很感謝系上給我這個機會去法國讀書一年,非常鼓勵大家趁年輕又是學生時去外地走走,對自己的人生和未來都很有助益。」(文/姜智越、圖/顏妙蓁提供)

NO.944 | 更新時間:2014-10-27 | 點閱:14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