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0-28

文學課堂來了武林高手

【記者王鴻坪報導】上週四在覺軒花園教室,上「中國通俗文學賞析」的同學,尖叫與掌聲不斷,氣氛熱鬧,彷彿置身小說中的武林大會。中文系林保淳教授,邀請國術九段武學大師沈茂惠,於課堂上,配合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節目製作,講解並示範武俠小說中的武功和中國武術間的關係。

沈茂惠大師,今年七十四歲,因其有十項不傳的絕學,故號「十絕老人」。尤其擅長點穴、擒拿、鐵沙掌,曾任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的侍衛隊總教頭,其徒弟遍及軍警情治高官。沈大師首先講述中國武學的架構。武術中包含點:點穴、打:拳腳、摔:摔跤、拿:擒拿,並施展一套長拳中的「二路埋伏」,拳法舞得虎虎生風,看得現場同學目瞪口呆。資工系一年級的黃吉興說:「 比電影中的武打路數還刺激耶!」。

同班的南非華僑黃冠祥,被請到台前與大師過招。只覺得突然就痛起來,然後就馬上被制服倒地,「最奇怪的是對方沒有出很多力,自己就馬上被撂倒了。」覺得他厲害的不得了,武俠小說中的奇招妙式,突然變得很有真實感,很玄!沈大師並示範「鐵沙掌」,將兩塊石頭徒手劈開,切面就像刀切一樣平整。「好厲害!」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同學,臉紅氣喘也扳不動他的兩根手指。「這樣的上課方式真的很好!」同學紛紛表示,精采的都不敢眨眼。另外還演說了武學基本八式:「馬到成功,如意吉祥。」是以象形加形義的形容來創招。

大陸的中國中央電視台「互動星期天」節目,正製作「古龍的武俠世界」專輯,亦聞風前來拍攝。主持人宋宜臻表示,他們借助本校的豐富武俠研究資源,模擬淡江校友古龍,年少時期的任俠好義。節目將於下月28日東森電視台首播。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