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11-08

【第28屆金鷹獎特刊】淡江的新S形曲線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興建/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在這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的時代,如果我們不想落伍甚至被淘汰,就必須力爭上游,日新又新,不斷的求進步,努力再造高峰。

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漢迪(Charles Handy)在其「弔詭年代」(The Age of Paradox)提到凱因斯的得意門生許馬赫(E.F.Schumacher)論及的曲線邏輯(Curvilinear Logic),認為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有一條內在的S形曲線(The Sigmoid Curve)。每件事物都有起有落,不會永久走上坡。一個組織機構想要保持旺盛的活力不走下坡,唯一的辦法是要求自我不斷成長。漢迪說:「不斷成長的秘密在於第一條S形曲線逐漸消失之前,開始另一條新的S形曲線」也就是說在第一條S形曲線走下坡之前,於適當的時間與空間創造出第二條新的S形曲線,以突破現狀,走上再造高峰之路。

淡江建校64年,經歷無數個S形曲線的成長,始發展出今日的規模,也提升了淡江在國內外的聲望,畢業24萬餘校友受到企業界的青睞,一直獨佔私校鰲頭。從1950年英專創校以來,我一直在為淡江尋找第二條新的S形曲線,努力帶領淡江不斷成長,1958年改制淡江文理學院,1980年升格為淡江大學,1996年覺生數位化圖書總館的啟用,2005年蘭陽校園落成開始招生,以及2009年張家宜校長率領淡江團隊榮獲第十九屆國家品質獎,皆是淡江成長的S形曲線。而今淡江發展到了應該尋求另一條新S形曲線的時候了,我認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興建,應該是淡江的新S形曲線。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籌建,在淡江的發展史上,是第一座完全由校友募捐集資、設計規劃的硬體建設,意義非常重大,尤其是徐航健校友率先捐獻一億二仟萬元,更是難能可貴,這說明了淡江校友的力量已經逐漸茁壯,有能力回饋母校,參與學校的建設,提升學校教學與研究的品質,而「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之日就是淡江國際化進入新紀元的開始。

國際化是淡江三化之一,召開國際會議,促進國際學術合作,廣招外籍生就讀淡江,提升淡江國際聲望,是淡江國際化的目標。「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興建展現的另一個意義,就是顯現淡江校友向心力的凝聚以及回饋母校的熱誠是如此巨大,對學校今後的經營發展形成一個堅實的後盾。淡江另一個一甲子的圓滿,就須依賴校友的力量來達成。

不斷尋求新的S形曲線是我全體淡江人共同的使命,我們有信心使命必達,讓淡江的未來充滿希望!讓淡江在希望中不斷成長!

祝福淡江大學全體教職員生暨全體校友校慶快樂!淡江大學校運昌隆!

NO.946 | 更新時間:2014-11-08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