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11-08

【第28屆金鷹獎特刊】啟動菁英成長飛輪 開發產學鏈結效應/校長張家宜博士

今天欣逢淡江創校64週年,同時也頒發表彰傑出校友的第28屆金鷹獎。「淡江大學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自2006年於洛杉磯舉辦第一屆後,每2年舉行一次,已分別於上海、臺北、吉隆坡辦理,今年8月在溫哥華舉行的雙年會,已是第五屆了。雙年會活動主要用意是凝聚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情誼,今年恰逢「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新建工程募集資金,校友們紛紛捐款響應,深切感受到校友對母校的熱情支持與向心力。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企業對於具有「企業實習經驗」、「參與過產學合作案」較易給予工作機會,同時高達68.1%的受訪企業,建議學生能選擇不同的系所進行跨領域學習。今年7月與中華航空、上銀科技及富邦集團等200家企業合作簽約,由企業提供1,000個以上的實習名額給本校學生,藉由產學合作、就業學分學程,取得學生實習機會。例如,上銀科技與電機系進行的HIWIN大型人型機器人開發計畫,創造電機系連續9年榮獲機器人足球世界冠軍的佳績,今年「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遠赴日本東北大學舉辦聯合暑期營,拓展學生國際觀與團隊合作能力。

此外,本校研發的「e筆書畫系統」與正崴集團進行文創產學合作計畫,發展國際及兩岸四地的數位文化產業,張炳煌教授並開設「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磨課師課程(MOOCs)加以推廣,將產學需求融入教材,開啟學生數位自主學習管道。未來希望各系所持續開發學用合一的多元模式,進行產學大、小聯盟的推動。讓師生藉由了解企業所需,吸收產學知識,整合研發能量,強化專業知能,締造「學以致用」的學術環境。對於提升臺灣產業的附加價值,與增進國際地位,有極大助益。亦能加速本校產學成果鏈結外部資源,符合市場化,以提升學生就業力,創造企業、教師及學生三贏局面。

展望未來,高等教育在人口結構趨近少子化及經費挹注不明確下,面臨經營運籌帷幄的角力戰,未來學大師艾文‧托佛勒(Alvin Toffler)曾說:「21世紀的文盲不再是那些無法讀寫的人,而是那些無法學習、無法持續學習以及重新學習的人。」是以在學習上,我們不能稍有懈怠,本校除落實校務發展計畫,賡續全面品質管理,型塑淡江特色文化外,也要借鏡國內外高等學府進行標竿學習。在慶祝校慶的時刻,淡江人更應該磨利鷹眼,發揮飛輪效應,進行產學鏈結,以提高淡江的競爭力。

讓我們共同祝賀淡江生日快樂,也敬祝各位身心靈健康!

NO.946 | 更新時間:2014-11-08 | 點閱:8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69